【春耕进行时】“亲戚”帮忙 增收有望

2019年04月02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3月,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在新疆吐鲁番市的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葡萄开墩、瓜种下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解决村民农忙时劳动力短缺、雇工困难等问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成为忙碌大军中的一员。

  “多亏了驻村干部的帮忙,等今年葡萄熟了,一定要请他们尝一尝。”3月31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七泉湖镇新域社区居民卡日汗 · 阿不都力说。

  卡日汗家有3亩葡萄园,葡萄种植过程中,她家最缺的就是劳动力。然而,今年葡萄开墩却不再成为卡日汗头疼的事儿,因为有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她家在3月底前顺利完成了开墩工作。

  驻村干部艾尼娃尔 · 胡加合买提介绍,在葡萄开墩季,干部们会下地帮忙。此外,在葡萄种植的关键时期,比如修枝、病虫害防治、埋墩等,干部们也会在葡萄架下与村民一起劳动。

  忙完了葡萄开墩工作,不少驻村干部又走进了瓜田。打孔、放瓜种、压地膜……“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干起农活来早已轻车熟路。

  因为驻村工作队的帮忙,托克逊县博斯坦乡博斯坦村村民依明 · 赛塔尔家的4亩甜瓜地已及时种植完毕,这让腿脚患有残疾的依明夫妻俩感动不已。

  春耕只是助农增收的开始。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将现在的辛苦劳作变成可观的收入,不少驻村工作队开始行动起来,为农产品拓宽销路多方联系。

  鄯善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詹德阳介绍,联系疆内外企业,拓展农产品销路,是鄯善县驻村干部每年都在做的工作。

  “为了帮助瓜农在瓜果销售旺季卖出好的价格,我们在种植期就会积极对接一些企业,以便农户及时了解市场情况。到瓜熟的时候,企业会专门过来收购,还有一些企业从采摘到装车销售,都由自己来做,这样就能更好地保障产品的品质,不仅能减轻农户的负担,还能增加农户的收入。”詹德阳说。

  如今,吐鲁番的田间地头处处都闪动着驻村干部与农户共同劳动的身影,时而传来的欢声笑语,犹如一首暖心的助农曲,穿过葡萄架,飘进了杏园,萦绕在瓜田上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