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团式”教育援疆持续发力——

【对口援疆风景线】让克州教师队伍强起来

2019年04月02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每周开设两场“江苏援疆教育大讲堂”,利用远程教育直播平台、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把好的教学方法送到克州各县市及乡村学校。

  特色“苏派”教育不仅让学生喜欢上了校园生活,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组团式”教育援疆不仅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师,也让克州越来越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3月12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二中学的教室里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透过玻璃小窗,看见孩子们读书的认真劲儿,江苏省援疆教师、克州二中校长董甲文满意地笑了。“以前学校没有开设早读课,我们调整了课程,增设了早读课,这是一种很科学的教学方式。”董甲文说,“因为早晨是学习的黄金时间,能有效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大幅度提升学习效果。”

  2018年8月开始,江苏省选派了150名骨干教师,对克州进行“组团式”教育援疆,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留在克州,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构建教育援疆新格局

  搭建一个教师教育和教学教研平台;重点打造近10所克州本地学校;重点培养100位克州特级教师后备人才……“为释放‘组团式’教育援疆效应,切实推动克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将在原有基础上构建‘一十百千万’教育援疆新格局。”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克州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克州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沈本领说。

  克州二中化学教师温瑞娟是江苏省教育援疆重点培养的100位克州特级教师后备人才之一,她同江苏省援疆教师严西平结为“师徒”,在严西平的指导下,温瑞娟在多项化学知识竞赛中取得新的突破。今年3月15日—17日,在第八届“威尼尔”(Vernier)杯全国化学数字化实验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比赛上,温瑞娟的作品《氢氧化钙固体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数字化实验探究》脱颖而出,成为现场示范展示作品。

  为了构建教育援疆新格局,江苏省还充分发挥援疆支教教师在校园管理、教学理念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在州直、市直学校设置了24个学科基地,建立互动、交流、分享的工作机制。每周开设两场“江苏援疆教育大讲堂”,利用远程教育直播平台、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把好的教学方法送到克州各县市及乡村学校。

  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江苏“组团式”教育援疆的目标是:创新教育理念,发挥援疆教师组团式力量,立足克州教育实际情况,以重点打造品牌示范学校为抓手,辐射带动克州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在创新教育的引领下,去年8月,阿图什市昆山第二小学在克州“走红”。学校的特色“苏派”教育不仅让学生喜欢上了校园生活,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走进校园,一栋栋现代化教学楼呈现在眼前。教学楼前,10个造型各异的“雪莲娃”成为校园的亮点。

  “我们学校重点打造的是‘雪莲文化’,这是江苏特色与新疆特色的融合。”江苏省援疆教师、阿图什市昆山二小校长蔡林春说,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开设了书法、戏曲、茶艺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兴趣班,通过这一方法,让学生通过参与自己喜欢的特长班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扎根校园。

  为了打造“苏派”教育品牌,在今年的教育援疆工作中,江苏省计划重点推进克州实验小学“教师发展学校”和“幸福教育”课程建设、克州二中“高品质初中课堂教学”等。

  下一步,江苏教育援疆还将针对克州教育发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与实践,精心培养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示范学校,为克州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提供支撑。

  培养优秀教师队伍

  “我从来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内地优秀教师的培训课,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灵活的授课方法。今后,我要将所学用于教学中,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阿克陶县玉麦乡库尼沙克小学教师阿吉·玉麦尔江说。

  为了推动克州师资培训工作,2018年,江苏省争取了190万元师资培训援疆资金,并为当地培养优秀教师队伍研究制定了培训课程。

  2018年,江苏“组团式”教育援疆共为克州培训语文教师600多人次,全年共邀请12批40多位江苏专家来克州开展讲学、沙龙、课堂示范60多节次,当地受益教师达5000多人次。

  为了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江苏省150名支教教师与克州近千名教师结为“师徒”,实现日常研修常态化。同时,还成立了8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江苏“组团式”教育援疆不仅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师,也让克州越来越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