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自学技术圆梦开馕店登上央视推广馕文化

2019年04月02日 13:05   来源:天山网

    刘彦锋带着他的馕上了央视3套《群英汇》节目。图/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3月31日17时,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建设西路,刘彦锋的馕店又忙碌起来,排队的人络绎不绝,他熟练地和面、切团、捏饼,将沾满芝麻的馕放进馕坑。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馕就到了顾客手中,“又薄又大,馕烤得真是香呀。”一名顾客付完钱笑吟吟地说。

  刘彦锋今年37岁,打馕的技艺是自学的。一年前他开起这家小馕店,经过不断练习和创新,如今他馕店的馕有27个品种,最多时一天能卖出去800个馕,小小馕店撑起了他的创业梦想。

  初创业失败 他要学打馕

  刘彦锋17岁时跟着父母来到新疆,打工六七年后,开始在酒店后堂当学徒学做新疆菜,“我觉得新疆菜特别好吃,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馕”。

  刘彦锋用10年时间从后堂学徒成为一名厨师,并开始创业。最开始开了家牛肉面店,但生意不好,没两年就关门了。这时候他想到了最爱的馕,想开个馕店,便决定学习打馕。

  有了这个决定之后,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刘彦锋走遍了大大小小近30家馕店,观摩、品尝、琢磨技术,而后准备好馕坑开始创业前的“试验”,“我每天不停尝试,一天几乎要用掉一袋面粉,有时候面发酸了,有时候馕烤焦了,但一直在进步”。

  “那段时间他做的馕都送给了亲戚朋友,从来没见过他这么认真。”刘彦锋的朋友魏振宏回忆说。

  2018年6月,刘彦锋的馕店开张了,他在只有十余平方米的小店开始了创业,“一开始生意不好,我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让大家免费品尝,了解我的手艺。后来顾客就越来越多,口口相传。”刘彦锋说,如今,他的馕店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800多个馕。

  带着馕上央视 希望卖向全国

  生意越来越好,但刘彦锋并没有安于现状,空闲时他还研究开发新品种,要将馕打出“花样”来。除了传统的芝麻馕外,辣皮子馕、干果馕、荞麦面馕、红枣馕、红豆馕、椒盐馕……一个个馕在他的手里出炉。

  除了打馕外,刘彦锋还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年轻时他学过变脸,今年年初报名参加央视3套《群英汇》栏目,登台时他带上了自己打的馕,“想让全国观众都知道新疆的馕不但好吃,还可以做出各种花样”。

  前不久刘彦锋给自己的馕注册了商标“丝绸古道的干粮”,还通过网络将馕卖到内地,现在每日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8000元。说起未来,刘彦锋说:“馕是新疆的特色,虽然这只是个小事业,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做大,让全国各地的顾客都能吃到我做的新疆馕。”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