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口岸第六代国门通关更便捷

2019年04月02日 15:2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庆华 通讯员安乐报道)截至3月27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口岸第六代国门已启用半年,通关更加便捷。

  在霍尔果斯口岸第六代国门,海关设置了TIR专用通道和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同时按照最新标准配备了最先进的查检设备,在保障严密监管的同时,实现信息化、便捷化快速通关。

  据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二科副科长张子力介绍,第六代国门启用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车辆出入境通道由原来的1条增加到4条,旅客验放通道由原来的1条增加到6条;海关在旅客候检区设置了填单台、自助申报机、“海关机器人”等,可提供自助申报、通关答疑服务,大幅减少了进出境人员及车辆候检时间,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中哈霍尔果斯—努尔饶尔口岸去年9月27 日正式开通,标志着“双西公路”全线贯通,中国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

  目前,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已经实现了海关、边检联合办公和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同时随着机构改革、“放管服”等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口岸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作为伊犁州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表示,公司2010年入驻霍尔果斯口岸,到目前已发展成为年出口8万吨以上规模的农产品物流基地,这一切都离不开霍尔果斯的创新发展。

  于成忠说:“新国门开通后,各项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同时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合并后,报关报检一次申报即可完成,手续办理也越来越方便快捷。过去我们车辆整体通关时间需要3个小时,现在从申报到报关车辆出境只需一个半小时左右。今年我们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签订了8万吨的果蔬出口协议,出口的果蔬比较受欢迎,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

  今年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六年,6年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展开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霍尔果斯这个千年驿站、百年口岸、丝路新城正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