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传帮带、结对子”让基层组织更有活力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财政局驻上阿图什镇迪汗拉村工作队纪实

2019年04月02日 16:42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翟汝增报道)“今年我们还将请江苏、江西的援疆养殖业专家,包括去年来过的江苏农科院专家到村里讲解种养殖技能……”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财政局驻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迪汗拉村工作队队长杜鹏说。

  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迪汗拉村会议室内,州财政局驻村工作队正在与村“两委”一同协商关于提高村里养殖户技能的方案。

  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迪汗拉村有831户3753人,其中贫困人口375户1734人。截至目前,已脱贫277户1342人。2019年计划实现整村脱贫。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力量,州财政局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定期开设政治学习班,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惠民政策,更好地为基层服务。

  工作队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理思路、教方法,发挥“传帮带”作用,队员和村干部“一帮一”结对,分组办公,一起入户走访、一起学习,共同提高。村干部如克亚·努尔孜艾买提在“一帮一”结对干部的帮助下,仅1个月的时间,学会了简单的电脑操作和公文文字处理,更便于她在村里开展各项工作。她说:“工作队入驻后,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我在结对干部和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业务能力有了很大进步。”

  杜鹏说:“把抓好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立足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通过完善村‘两委’管理制度、抓好村‘两委’干部的国家通用语言、计算机操作等业务培训,作风整治和建立队员与村‘两委’‘一对一’结对机制等措施,使村干部的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争取55万元专项经费改善村委会办公、会议室及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功能。为改善村容村貌,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工作队组建舞蹈、小品、足球等群众性文化队,利用群众大舞台满足村民文化需求。绘制文化墙、安装各类健身器材,用文化引领思想、凝聚人心。

  据统计,工作队自2018年以来收集群众困难诉求513条,已解决488条,解决率达95%以上。贫困户热孜古丽·努尔家两个孩子上大学,丈夫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家庭贫困。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利用惠民政策帮助进行牲畜圈舍改造,使热孜古丽·努尔家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工作队不仅经常入户讲解各类优惠政策,帮助建牛圈,购买鸡用于养殖,还帮助修建了安居房,感谢党的好干部。”热孜古丽·努尔言语中充满感激。

  2019年,工作队计划脱贫96户392人,确保如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进一步完善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优化干部结构,提升村“两委”服务村级工作的能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项目为依托,通过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农贸市场改造、道路维修项、屠宰场建设等项目,引进小微企业落户,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让更多的贫困户提高收入,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