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博州以水为媒绘生态美景

2019年04月0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3月的赛里木湖,在阳光下闪耀着银光,与远处的群山相映成画。3月21日,记者从博州生态环境局获悉: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强化水污染防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提升全域河湖生态环境质量见成效。2018年,博州境内104条河流全部分级分段设立了河长和河段长,5个湖泊均设置湖长,河道“四乱”整治有序推进,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如今,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让博州充满了生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博州正以水为媒绘生态美景。

  

  博尔塔拉河河水更清了

  春风吹拂,流经博乐市的博尔塔拉河清澈见底,上百只天鹅、野鸭在水中嬉戏,享用着市民投喂的食物。

  “我从小就在河边长大,博尔塔拉河距离村委会大院不到100米,几分钟就走到了。”3月20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巴尔托哈村党支部书记马成云说。博尔塔拉河在巴尔托哈村的河段长3公里。2017年,马成云担任该河段河段长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河道边的生活垃圾,“先用铲车清理圈舍和垃圾,因铲车承载量不够大,又雇来了挖掘机和卡车,用了4天才把河道边的违规建筑和垃圾清理完。”他说。

  “现在我能及时上传巡河情况。”马成云指着手机上的“河长通”APP说。

  “巴尔托哈村河段防洪坝修建完好,群众的护河意识很强。”小营盘镇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专职干事孔德霞说。截至2018年底,博乐市沿博尔塔拉河的砂石料场全部关停。

  近年来,博尔塔拉河流域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对上游源头周边环境实施严格保护制度,严禁侵占河道、非法采砂、对岸线乱占滥用等行为,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强化管理保护措施,让博尔塔拉河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澈。

  

  艾比湖畔野生动物更多了

  “今天我巡逻到湖边时,看到一只野猪在吃草根。回来的路上,又看到两只野兔在吃骆驼刺。”3月21日,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岛管护站工作人员牙尔凡·阿布里孜说。当天他和同事努尔木汗·赛里克两人一组,各自骑着摩托车巡湖。

  47岁的牙尔凡在艾比湖边工作了16年。“去年以来,湖边的野兔、野鸡、狐狸、狼等动物的脚印明显增多了,常常可以看到野生动物到管护站附近喝水。”牙尔凡说。

  “以前,我巡湖的时候偶尔见过牧民的羊进入保护区。”牙尔凡说,“现在保护区内没有任何人工饲养的牲畜,更是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内。”

  “2018年,我仅艾比湖就去了30余次,落实保护区的生态恢复工作。”博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张新利说。

  据统计,保护区内鹅喉羚数量超过百只,艾比湖马鹿的数量已有70多只。

  如今,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稳步推进,保护区内植被得到明显恢复,这里正在成为野生动物栖息的家园。同时,博州生态环境局对艾比湖水质进行研究分析,正在对艾比湖水质建立科学的污染物监测体系。

  

  赛里木湖景区更美了

  “绿水青山相依偎,没想到春天的赛里木湖这么美!”乌鲁木齐游客李芳说。

  “不久前,摄影爱好者拍到了狐狸来到三脚架前与摄影师互动的画面。”博州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纪洪福指着手机里的一张照片对记者说。

  近年来,赛里木湖景区确立“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湖域”“动核心区内一草一木都要报告”工作准则。湖边建有环湖绿道、停车场、木栈道,不允许破坏植被,冬季采暖实现电气化。此外,还引进清洁能源公交车229辆,在景区运行电动区间车,尽量杜绝外来污染源。

  “2018年,赛里木湖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湖体水质得到优化,湖水透明深度达12米。”纪洪福说,纯净的赛里木湖成了高白鲑等冷水鱼最好的栖息地。

  “如果评选新疆最美的湖,赛里木湖肯定榜上有名。世界上有一种蓝是赛里木湖蓝,蓝天碧水美得让人震撼。”纪洪福动情地说。随着赛里木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博州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以绿色发展为遵循,全力恢复景区原始自然风貌,用心呵护赛里木湖的纯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