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增收油渣”送上门 核桃致富有信心

2019年04月03日 12:04   来源:天山网

      有了油渣,村民增收的信心更足了。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许苏铭扬摄影报道)“这一车油渣就是我们家9亩核桃地丰收的保障,有了这些‘宝贝’,我家今年用核桃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4月1日,在喀什地区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布都拉·木萨骑着三轮车,拉着工作队前不久发放的油渣向自家核桃地驶去。

  在阿布都拉眼中,这些油渣不仅承载着党和政府的关怀,还载着村中像他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阿布都拉所在的库木巴村有耕地2459亩,其中核桃种植地175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栽种核桃的面积占全村核桃地总面积近三分之一,核桃种植、销售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村民不注重核桃树日常养护与培育,导致村中核桃产量低、个头小,空壳率居高不下。

  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这一问题,通过“技术扶智”+“项目提质”的方式,成功申请“自治区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项目”与“脱贫攻坚提质增效项目”等,用物资保障村民核桃培育的物质基础,同时定点开展扶贫小课堂,邀请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教授村民科学种植培育方法。

  阿布都拉不久前收到的油渣便是物资保障村民核桃培育物质基础中的内容。

  “这个油渣就是棉籽榨油后的剩余物质,它可以当作有机肥料,对提升核桃品质与降低空壳率都有不错的效果。”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工作队长李厚建说,核桃提质增效是发展核桃产业的关键,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库木巴村核桃空壳率降低了5%,产量提升了8%。这次核桃提质增效项目累计发放油渣147吨,覆盖全村有核桃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

  “去年我们家核桃迎来大丰收,这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助。”阿布都拉说,“现在正是核桃树养护、培育的关键时节,有了科学种植方法与指导,相信今年我们村的核桃一定能大丰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