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阿布都艾尼一家的民族团结情

2019年04月03日 11:40   来源:天山网

  程伊江(右二)到阿布都艾尼家的棚圈里了解养殖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王有礼摄影报道)“程兄弟,你啥时候来我家呀?”4月1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买里镇莫因古则尔村村民、54岁的阿布都艾尼·吐尔逊给远在150公里外伊宁市的“兄弟”程伊江打电话。

  程伊江是伊犁州林木良种繁育中心的干部,比阿布都艾尼小1岁。自从他3年多前和阿布都艾尼一家结对认亲后,两人处得就像亲兄弟一样。

  “我爸爸曾告诉我们,不管是什么民族,都应该像亲戚一样团结互助。”阿布都艾尼说。

  在莫因古则尔村,阿布都艾尼一家代代相传的民族团结情早已传为佳话。

  阿布都艾尼的父亲吐尔逊·祖农曾是莫因古则尔村的村干部。上世纪60年代,青年文英只身来到村里落脚。吐尔逊邀请文英到家里住了1年多。还帮文英找到工作,在村里成了家、盖了新房。

  2000年,木匠丁法业从河南周口老家来到巩留县走街串巷揽活。吐尔逊把家里的老房子让出来给丁法业免费居住,还给丁法业介绍木工活。“多亏了吐尔逊的帮助,让我在巩留县站稳了脚跟。”4月1日,52岁的丁法业在电话中说,也因此,他和阿布都艾尼成了好兄弟。

  2016年11月,阿布都艾尼和伊犁州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干部程伊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成了亲戚。

  4月1日,53岁的程伊江告诉记者,他在莫因古则尔村村委会大院里第一次见到阿布都艾尼时,“感觉很熟悉,特别亲切”。在去阿布都艾尼家的路上,阿布都艾尼不时兴奋地给村民介绍,“这是我的亲戚”。

  当晚,程伊江留宿在阿布都艾尼家,两人兄弟相称,坐在炕上聊到很晚。

  2017年春节,阿布都艾尼带着妻子精心做的馓子、点心来到程伊江家做客拜年,并专程看望了程伊江的母亲。

  2018年2月3日,程伊江的母亲因病去世。送完殡回家,程伊江看到阿布都艾尼站在小区门口。“兄弟,咱们的母亲过世了,您怎么不说一声?”阿布都艾尼问程伊江,“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告诉我,我才知道。”

  程伊江被阿布都艾尼的诚意和孝心感动得热泪盈眶。当晚,兄弟俩又聊到很晚。

  2018年夏季,因单位调整结对认亲的村子,程伊江在别的村又有了结对亲戚,但他和阿布都艾尼的兄弟情并未中断。

  今年寒假,阿布都艾尼的小儿子木代赛尔·阿布都艾尼到程伊江家住了10天,程伊江上大学的儿子程志豪带着木代赛尔看电影、滑雪、逛街,还给他辅导功课。

  阿布都艾尼说,希望他的孩子们和程伊江的孩子也像亲戚一样常走动,把民族团结的情谊一代代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