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博乐市贝乡吉翁村:劳务输出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9年04月03日 12:07   来源:博尔塔拉报

  亚心网讯(通讯员董晔波报道)“工作队帮我找到了博乐市彩钢板厂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3500元,每天中午还管一顿午餐,待遇挺不错。”3月26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吉翁村村民郭成有说。

  在吉翁村,像郭成有一样实现就近就业的村民不在少数。

  吉翁村共140户577人,全村2100亩土地九成以上流转承包,村里不少富余劳动力都有就业的想法,但因缺乏就业信息和技能,大多没有着落。2018年10月,博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筹措,成立村劳动力服务站,主动与博乐市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对接,根据劳动力情况推荐工作岗位,并举办20场涵盖保安、园艺、家用电器维修、服装加工、电工、月嫂、保姆等技能培训,组织200名村民到博乐市市区彩钢板厂、服装厂、棉花加工厂等企业就业。

  如今,吉翁村村民外出务工已成常态,大家或通过村劳动力服务站引荐,或通过劳务经纪人带动,实现就业增收。2018年,全村实现人均劳务收入9000元。

  “为稳定村民外出就业,工作队今年对15名连续就业半年以上的村民每人发放奖励500元。同时,派出工作人员协调解决村民在外出务工时发生的劳务纠纷、劳动争议;积极与相关企业协商沟通,为务工人员提供就医、子女入学等帮助,确保村民安心就业。”工作队副队长青剑英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