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成农民增收脱贫新引擎

今年阿克苏地区计划种植特色农作物85万亩

2019年04月03日 15: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超报道)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田间地头人头攒动,隆隆的拖拉机声此起彼伏,农业生产热火朝天。

  4月1日,在贫困户艾则孜·木太力甫的地里,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工作队正在帮助他们种植色素辣椒。“以前我家以种植棉花为主,去年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了4亩色素辣椒,没想到亩产达到2500公斤以上,亩均效益3500余元。”艾则孜·木太力甫笑着说,只要科学种植、加强管理,今年一定会取得好收成。

  英买力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是一个以棉花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种植区。去年该村在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部分群众通过种植色素辣椒走上了致富路,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今年预计种植色素辣椒1200余亩,工作队组建农技服务队,并与辣椒收购商取得联系,争取以订单的形式解决销售问题,进一步打消了种植户的顾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合麦提·肉孜说。

  与艾则孜·木太力甫通过种植色素辣椒增收不同,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乎拉村农民穆铁力甫·吐尼亚孜在温室大棚里种植油桃,收益十分可观。

  6年前,在政府帮助下,穆铁力甫·吐尼亚孜尝试特色农作物种植,在温室大棚里种植油桃,每亩油桃年纯收入3万余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今年是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地区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狠抓特色产业发展,计划种植特色农作物85万亩。重点在柯坪县推广恰玛古种植,在乌什县推广制酱番茄、鹰嘴豆等特色种植。同时,重点支持各县(市)种植2—3种特色农作物,尤其是鼓励各地发展拱棚瓜、色素辣椒、花生、小茴香、草莓等特色农作物,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