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技术专家进拱棚 谋划农民好“钱景”

2019年04月03日 13: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李海宽报道)“我引进了辣椒新品种,还有蔬菜种植技术专家的指导,今年我家的小拱棚一定能挣不少钱!”4月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汗旦村农民帕台木·克力木高兴地说。

  今年46岁的帕台木·克力木,与丈夫离异,和儿子相依为命。家中主要生活来源是农业种植,儿子在外务工。去年村里推广小拱棚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她种了1亩地的大棚蔬菜,想通过种植蔬菜拓宽致富门路。但由于没有技术,收入不太理想。今年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阿克苏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加大了对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投入力度,给她增添了增收信心。

  据了解,古勒巴格镇英汗旦村为深度贫困村,全村90户贫困户中目前仍有2户7人未脱贫。为提升贫困户致富技能,助推小拱棚蔬菜“订单式”种植增收,2019年工作队带领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与沙雅县万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引进了夏椒-308等新品种。该品种不仅抗病虫害,而且平均生长周期短(30-45天),每株辣子产量可达3公斤,预计亩产3000公斤。

  为切实提高贫困户的蔬菜种植管理水平,让他们掌握蔬菜各阶段的长势情况,确保蔬菜种植取得良好收益,3月以来,工作队邀请沙雅县万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专家上门送技术,组织村民开展辣子种植技能培训现场会4次,从施肥、浇水、移苗、打叉、温度控制等种植全过程对村民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进一步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刘永昌说:“在技术专家的培训指导下,目前,英汗旦村大部分贫困户已掌握辣子的种植技术,拱棚辣子长势良好,部分已经开花,为贫困户增收创收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