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全域旅游推介会在闽举行

2019年04月03日 15:2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林丽明报道)3月30日下午,由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的“福建旅游援疆暨昌吉州全域旅游推介会”在福州举行。

  会上,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对福建省文化旅游援疆情况进行了介绍。两年来,福建省安排了236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昌吉州旅游产业发展、旅游行业人员培训;针对当地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特色,重点打造闽疆生态文化村、呼图壁曲子文化传承基地、三工湖回族风情村、昌吉市哈萨克民族手工艺品基地建设等项目;强化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拍摄昌吉州旅游宣传片,牵头在昌吉拍摄全域旅游电影“十三将士”,组织“木垒有礼”“西域香飘”等旅游商品商标注册和品牌打造,牵头奇台旅游商品天猫旗舰店建设和宣传,支持“新疆礼物”昌吉旗舰店建设。

  州党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要建军在致辞中表示,自福建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从项目资金安排、人才队伍建设、市场客源援疆等方面都给予了昌吉州长期的支持,为闽昌两地共融共享搭建了桥梁,扩大了两地人员的交流交融,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互联互通,推进了昌吉州文化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

  昌吉州是福建对口援疆所在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创新区,是全疆唯一一个拥有双世界遗产的地州,包含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和北庭故城世界文化遗产。

  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展示了新疆以及昌吉州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与产品。会上,重点推介“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它是一条由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三地联动打造的新疆首条跨地州旅游环线,从戈壁、草原到大漠、雪岭,一路上美不胜收,风光无限。

  大会还重点推介了2019年福建援疆专列线路产品。专列将从福州出发,经黄土高原山西大同、亚洲地理中心新疆乌鲁木齐、妙善公主出生地新疆昌吉市、中国五都奇台县、北庭故城吉木萨尔县、天山木垒养心的家木垒县、火洲里的桃花源吐鲁番、新疆东大门哈密、十三朝古都洛阳、最后回到福州,途经4个省份11个城市,历时16天。

  本次推介会,昌吉州还带着26个旅游项目进行招商,总投资72.3亿元。会上,闽昌两地多层次、多渠道签订合作协议,拟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营销互动,共同推进闽昌两地旅游高质量发展。参加旅游专列的客人将享受福建旅游援疆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部门补贴,合计1000元/人。

  福建第七批援疆人员2017年入疆以来,大力实施旅游援疆计划,在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助力旅游项目投资、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增进两地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昌吉州全年接待游客2900万人次,同比增长44%,实现旅游消费490亿元,同比增长47%;2018年福建游客赴疆达65万人次,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荣获“自治区旅游客源援疆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