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服务小微企业的“毛细血管”更畅通

2019年04月04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据3月25日《新疆日报》报道,为促进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此举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金融的血液更顺畅地流到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良好环境。

  千千万万个小微企业是庞大的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毋庸赘言,而围绕着小微企业的各种服务体系,犹如细密而丰富的毛细血管,将政策、资金的红利精准地输送给小微企业,其对小微企业的重要作用也不言而喻。

  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起跑线,也是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然而,由于规模小、缺抵押、缺信用,导致小微企业在创始和发展阶段始终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问题。为突破小微企业遇到的困境和瓶颈,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对所有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普惠性减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助融资、降税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通过细分再细分的渠道最终与小微企业精准对接。

  新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一系列措施,作用于“毛细血管”来调节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起草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二批)分配方案》,重点支持政策引导性较强、效果较好的46家担保机构,共奖补5987万元;本次奖补资金专门对直接服务小微企业且收费较低的担保机构加大了奖补力度。看似降费奖补的红利都给了担保机构,但这些既懂政策又了解小微企业的机构,在获得专项奖补后为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会更加精准有效地选择服务对象,无形中给优质的小微企业一个更可期待的前景。

  当然,“毛细血管”千千万,需要畅通提升的也包括方方面面,当全区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奋进时,越来越多的相关部门机构正在为此做出努力。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计划投资3亿元,在乌鲁木齐、南疆四地州开展试点,将电网建设至小微企业红线,缩短办电时间、减少办电成本;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科技局、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合承办创新创业政策解读活动,引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等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新增中小企业1.9万家,新增就业17万人,小微企业已经逐渐成长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极。面对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我们必须要畅通“毛细血管”,为小微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和动力,让新疆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