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清明节“清明”起来

2019年04月04日 15:59   来源:塔城日报

  塔城日报讯(通讯员李明胜报道)“往年,准备供品和烧纸要花费几百元,烧完纸以后,身上都是灰尘。现在用鲜花祭扫已故亲人,既寄托了人们的思念之情,又保护了环境,我认为很好,值得提倡。”3月29日,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哈拉布拉镇加依勒玛街社区居民李学忠说。

  清明节前夕,裕民县广泛宣传并提倡“讲文明、树新风”,实行文明殡葬、低碳祭扫,倡导人们用鲜花和悼词通过居家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往年的清明节,人们习惯带着烧纸、烟、酒等供品去扫墓,不仅花费大,而且污染环境,容易引发火灾。

  近几日,在集市、市场上看到,纸钱、冥币、蜡烛、“金元宝”等各种祭奠用品还有销售,却没有往年销售火热。

  据裕民县心花怒放鲜花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预订菊花的人特别多,花店早早从乌鲁木齐市进了一批黄菊、白菊、康乃馨等鲜花,以满足清明节期间人们对鲜花的需求。

  裕民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网上祭奠”活动,组织学生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引导学生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裕民县各社区积极倡导辖区居民文明祭祀,通过各类宣传方式,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利用宣传单、手机短信、社区微信群等向辖区居民宣传科学、文明的祭奠方式,带动家庭成员,用文明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之情,过绿色清明、平安清明。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