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

2019年04月05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 傅翔龙报道)又是一年清明时,哀思如潮祭英烈。

  3月27日,我区“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清明诗会……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祭奠活动,各族干部群众在缅怀与追思中,忆过去,话未来,激发尊崇英烈的情感共鸣和家国情怀。

  重温红色历史

  进入4月,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每天约有上百家单位来这里祭奠英烈,重温红色历史。4月1日上午,在乌市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昌吉供电公司营销部的43名党员过了一个难忘的主题党日。党员王毅博动情地说:“正是有了先烈们的无私奉献和牺牲,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2日下午,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近300名党员赴乌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对党绝对忠诚”主题党日暨“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们表示,要继续发扬传承先辈筚路蓝缕的精神,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铸牢意识形态领域钢铁阵地。3月27日至4月4日,乌市烈士陵园网上预约祭扫单位近700家,入园祭扫人数10余万人次。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传承英烈精神宣传教育活动。4月1日,塔城地区公安局团总支组织团员来到塔城市革命烈士陵园祭扫英烈。团总支书记王波说:

  “英烈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令我们感动,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弘扬革命传统

  乌市各中小学校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思英雄业绩,立志发奋成才。截至目前,全市70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的40余万中小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4月4日上午,乌市第27小学举办“声声诗文颂忠魂”大型校园诗歌朗诵比赛。“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增强了奋发向上、报效祖国的信念和决心。”该校三年级学生法拉比·阿木提说。

  我区广大干部群众还通过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国文明网、新疆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祭奠平台,祭扫、留言、献花。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英雄人物的奋斗、担当、牺牲精神传承下去,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和奉献者,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和静县纪委监委干部斯琴在网上祭扫后留言:“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尽职履职,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

  汲取精神力量

  在英烈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感悟到家国情怀。许多人自发到陵园祭奠烈士,还有志愿者投入到红色事业中来。

  4月4日9时许,乌鲁木齐市民刘如林佩戴党徽,来到乌市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我在边防部队当过3年兵,最崇敬的就是为国家和人民付出生命的烈士。从前年开始,我每年都来祭奠烈士。”刘如林告诉记者。

  “麻烦请登记下。”“请从这个门进。”……4月4日上午,在乌市烈士陵园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身穿印有“烈士陵园志愿者”标识服装的汗克斯·买买提伊明忙着为前来参观的人引导。

  去年,乌市烈士陵园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红色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提供预约指导、鲜花发放和义务讲解等服务,汗克斯就是其中一名。

  “我上学时就常来烈士陵园扫墓,对烈士非常崇敬。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来这里做志愿者。”汗克斯对记者说,“这几天来祭奠烈士的人越来越多。虽然有点累,但我感到非常欣慰。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认识英雄,尊敬英雄。”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