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夜色也是重要资源

2019年04月05日 12:41   来源:新疆日报

  夜间旅游能将旅游资源的时间效应发挥到最大,丰富游人的旅游体验,是值得各地充分开发的一项重要旅游资源。

  □姚刚

  3月25日,舞台剧《夜楼兰》在库木塔格沙漠公园上演。活动以库木塔格沙漠为载体,融沙漠灯光秀、民俗歌舞、民族音乐为一体,让夜晚的沙漠大放异彩。

  夜间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游客参与度越来越高、消费意愿越来越强的旅游产品。当游客领略了沙漠白天的浩瀚无垠后,观看沙漠的夜空美景就成为不错的选择。某旅行社根据调研开发出沙漠夜观星空的旅游产品,很受游客欢迎。这说明新疆的美丽星空也是一项具有挖掘潜力的旅游资源。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游客纷至沓来,新疆旅游接待人次屡创新高,全区各地也相继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夜间旅游能将旅游资源的时间效应发挥到最大,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是值得各地充分开发的一项重要旅游资源。

  相对于白天走马观花的景区打卡,夜晚的休闲娱乐更有助于增强游客对当地风俗特色的感知和生活方式的体验。

  伴随着各地亮化工程的推进,新疆各地风格各异的美丽夜景让游客眼前一亮。像库尔勒市推出的夜游天鹅河旅游产品,游客可以乘着游船领略天鹅河两岸的各色夜景,还能欣赏到音乐喷泉,得到完全不同于白天的耳目一新的夜游体验。像和田夜市现已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之地,夜市上花样繁多的美食、精彩动人的歌舞让游客流连忘返,在一天的匆匆行程之后,夜晚可以让游客慢下来,细细品味当地的风土人情。

  以夜间旅游延长游客逗留时间,由此形成的过夜旅游消费市场也很可观。

  根据《旅游抽样调查资料2017》的调查结果,我国城镇居民过夜游花费是“一日游”花费的4.4倍,夜间消费尤为重要,夜间旅游在吸引游客的同时,经营者的收入也在增加。开发好夜间旅游产品要充分利用城市、景区等已有的资源、设施和服务等条件,通过增加夜间照明设备、灯光秀、人造景观和夜间活动等手段,来精心打造夜间旅游产品;还应从当地居民夜间休闲习惯入手,充分发挥已有场所和设施作用,提高游客的参与度,从而扩大消费。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