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27年父女情

2019年04月06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一鸣报道)上午的工作结束后,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小学党支部书记骆晓梅拨通了丈夫陈德良的电话:“咱们今天要回家看‘爸爸’,你记得买些水果。还有,你再买两瓶酒,他爱喝点……”

  4月4日,按照“家规”,在节假日时,骆晓梅与丈夫要回家看望“爸爸”。夫妻俩口中的“爸爸”是他们曾经的邻居,但在27年的相处与骆晓梅夫妇的悉心照料中,这段感情早已升华,两家人成了一家人。

  骆晓梅的“爸爸”叫胡热克·艾克木,今年74岁,住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27年前,老人与骆晓梅一家是邻居。

  胡热克无子女,一直独居生活。“‘爸爸’是村里的五保户,日常生活主要靠务农与政府的补贴维持,但身边没个人照顾,让人心疼。”骆晓梅说。

  “他有胃病,每次胃疼起来,看着他头上冒虚汗,我的心也揪着难受。”骆晓梅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从今往后,胡热克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她包了。

  从1992年开始,胡热克与骆晓梅一家开始“吃在一口锅里,住在一个院中”,也是从那时起,骆晓梅多了个“爸爸”,胡热克有了“女儿”。

  这些年里,胡热克有个头疼脑热,骆晓梅夫妇便守在床侧悉心照顾,甚至连刚盖好的新房都留给他住。

  “我和丈夫工作比较忙,到了冬天需要烧炉子的时候,‘爸爸’会提前把柴劈好,把房子烧得热乎乎的等我们回来。”骆晓梅说。

  2016年9月,因工作变动,骆晓梅一家搬到阿瓦提县城居住。

  “当时接到通知,我的第一反应是‘爸爸’怎么办?”骆晓梅说。但胡热克听到这个消息后,却替“女儿”高兴:“这是因为我‘女儿’能干。你放心去吧,我肯定好好照顾自己。”

  同年11月,骆晓梅患病去阿克苏市治疗,得知情况的胡热克因身体原因无法前往,便找到陈德良,将自己攒的200多元钱塞到他手里,嘱咐着:“给她买点吃的,好好照顾她,我在家等你们回来……”看着手里一元、五元、十元的一沓钱,陈德良的感动无以言表。

  与胡热克分别的那一天起,骆晓梅便定下“家规”:今后一家人不管多忙,每周要回家陪陪老人。

  为了让胡热克打发时间,同时也让老人多一份收入,骆晓梅给胡热克买了1只羊,现在羊已经发展到13只。

  骆晓梅说,令她欣慰的是,自己的儿子也很孝顺,“他们在外地工作,放假回来一般都是先回村里看望‘爷爷’。”

  如今,54岁的骆晓梅也有了小孙女,她常常带着小孙女去看望胡热克。

  “四世同堂在一起的时候很幸福。今后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家人都会照顾好‘爸爸’。”骆晓梅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