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每一位工友都成为更好的人

2019年04月06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3月23日,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中煤集团新疆分公司伊犁犁能煤炭有限公司皮里青露天煤矿生产作业区里,穿着藏青色工装的代峰正在90多米高的排土场上深一脚浅一脚地查看融雪情况。

  代峰是皮里青露天煤矿生产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开春是融雪型洪灾的高发时期,气温不断升高,原本休息的他想到平台边坡上积雪有几米厚,放心不下,专门跑来查看。

  2009年,毕业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安全管理专业的代峰来到皮里青露天煤矿安全管理部工作,先后任安全员、主管、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等职,2014年调到生产区工作。

  到了最基层,他才发现,负责生产工作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为工友们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工人们大多是当地牧民,有的初中还没毕业,无论是语言交流还是业务指导,都非常困难。”代峰说,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要改变现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发动大家一起学习,从语言到操作技术,从学习安全知识到学习政策法规,一样都不能少。

  敲定计划后,代峰买来大量书籍,并规定了学习时间。“每天班前会学习,下班后利用半小时学习,每周例会、每月部门大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安全知识、党章党规等,每次主题都不一样。前阵子我们持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今正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只要能够提高大家的水平,我们都坚持学,一次都不落下。”代峰说,几年坚持下来,工人们逐渐养成了学习习惯,每个人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我爱伟大祖国;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记者看到,采煤一班的伊力亚斯·阿巴斯正在白板上一笔一画写着汉字,当天他当班,这是每天班前会必做的工作。“真不敢相信我竟然能够写出这么多字来!”伊力亚斯高兴地说。

  和伊力亚斯一样,在煤矿工作了20年的老矿工艾山江·阿不都吉力力也是学习机制的受益人,通过学习和琢磨,他将学到的东西成功运用到工作中。“我们使用的铲车都是进口的,尤其是铲车刀板,每次破损后换新的都要几万元,让人心疼。”艾山江觉得,国产铲车刀板也不逊色,何不尝试改装一下呢?经过几次尝试改装,他成功完成了国产铲车刀板的安装,如今只需花6000元就能更换一副国产铲车刀板。

  经过工友们集思广益,生产作业区5号钻机用于提升钻杆的钢丝绳也被成功改装。“一根进口钢丝绳5000元,三四个月就要更换一次,改装后,一根国产钢丝绳只要100多元。”代峰介绍。

  如今,代峰所在的生产区有98名各族职工,党支部党员人数也从最初的7名发展到如今的16名,2017年以来,先后有4名少数民族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多名党员被评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

  现在,一半以上的工友成长为一专多能的煤矿工人,既能操作铲车、挖掘机、平地机,也能驾驶工程车、汽车和洒水车,还有3名员工荣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技术能手称号。如今的皮里青露天煤矿,到处充满着“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让每一位工友在学习中获得提升,找到自信,让大家成为更好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梦想。”采访结束时,代峰认真地说。

  编辑点评

  “让每一位工友在学习中获得提升,找到自信,让大家成为更好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多么好的梦想!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保持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那将凝聚成何等的伟力,必将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