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伊里其乡有了移动餐车

2019年04月0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丸子和火腿肠都是一元钱一份,金针菇和韭菜五角钱一串,辣子要多还是少?”4月2日13时许,在和田市伊里其乡大巴扎门前,23岁的肖拉克村村民吾格丽尼亚孜汗·阿布杜拉在炸好的串串上利索地刷上五香酱,扑鼻的香气吸引了周围很多食客。

  她的搭档布威谢尔瓦乃·奥布力亚森则忙着收钱找钱。

  看着两人忙碌的样子,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伊里其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席文海忍不住上前帮忙吆喝,一时间,食客们将两人的餐车围了个严实。

  “我们以前很少这样吃,他们把各种肉和菜穿起来,在火锅汤里这么一烫,实在美味,价格也很实惠!”打包了一把麻辣串当午餐的顾客艾尼瓦尔·吐尼亚孜说。

  几个月前,吾格丽尼亚孜汗和布威谢尔瓦乃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看着村里其他人卖快餐,她们非常羡慕,但却苦于自己的厨艺有限,不敢尝试。

  这一切,席文海都看在眼里。

  今年年初,席文海得知,和田市有个移动餐车的扶贫项目正在该市古江巴格乡试点,此项目不用经营户自己配菜,全部食材由“中央厨房”统一供应,他的脑海里一下想到了肖拉克村的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肖拉克村位于城乡接合部,人流量大,移动餐车扶贫项目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好事也得办好。为确保项目落地,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多次到古江巴格乡移动餐车经营点,观察客流、了解试点经营户的收入情况。考察后,他们将该项目引进到伊里其乡,第一期投入16辆餐车,其中就有吾格丽尼亚孜汗和布威谢尔瓦乃的餐车。

  村里32位村民成为首批餐车经营者,其中一半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先进行了一个月岗前培训和两周的实习。布威谢尔瓦乃是个有心人,学习过程中,她着重对顾客的喜好加以记录,每天需要多进哪几种食材,包括大家的口味,她都会记下来交给负责送货的人。如此一来,她们的生意格外好。“这几天每天营业额都在300多元,我们每个月每人固定工资1800元,卖得多还有提成,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布威谢尔瓦乃说。

  “移动餐车上午12时营业,晚上9时收工,每辆餐车配两位员工,这样一来,其中一个人家中有事时生意也不会受影响。”席文海说。

  记者看到,餐车不大,具有蒸、煮、油炸和烧烤四种功能,能提供20多种小吃,为保证食材新鲜,餐车配备了冰箱。

  据介绍,每天下午收摊前,餐车经营者会将自己所需的食材列成一个清单交给专门为移动餐车供应食材的“中央厨房”,第二天一早,只要在指定的地方等候,配送车会挨个儿将大家前一天的需求送货上门。

  除了经营移动餐车外,还有村民被聘用进入“中央厨房”工作,从事原材料采购、加工。移动餐车已成伊里其乡村民脱贫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