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新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纪实

2019年04月07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上半年,在新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等。

  ■2019年年底新疆50%县市区要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按照要求,2019年年底前,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这次营业执照办得太快了!周四提交的材料,才3个工作日,我就拿上新的营业执照了。”4月6日,乌鲁木齐市个体经营者张云霞兴奋地对记者说。

  张云霞以前在乌鲁木齐市北京路好家乡超市经营着一家饰品店,2019年3月,她转行做内衣生意。“这次去办营业执照,我忘带照片了,要在以前,我肯定还得再跑一趟。没想到,办事人员让我在取营业执照时再补交。交材料、领营业执照,前后我总共就跑了两趟。”张云霞说。

  办事时间缩短了、服务态度更好了,作为一名个体经营者,张云霞体验了一把新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放管服”改革是2019年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3月,《自治区2019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正式印发,就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行成本、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作出进一步要求。

  ■区本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32项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场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自治区本级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32项,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328项行政审批事项。各地、各部门按照简政放权要求,在企业开办、建设工程项目、不动产登记、纳税贷款等领域,持续减少审批事项、精简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实践证明,哪里的“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的营商环境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

  截至2018年12月底,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达36.3万户,同比增长19.68%。其中,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6万户,企业日均新增47户,个体日均新增114户。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乌鲁木齐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便捷的准入环境。市场主体只要手续齐全,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企业开办。

  下一步,新疆将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使事项更精减、流程再优化、环节再缩减、成本再降低、服务再提高、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任务,研究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攻关重点难点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新疆从实际出发,围绕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强化重点攻关,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要点》明确提出,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上半年,在新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新疆还将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等,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在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方面,《要点》明确,2019年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不动产登记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明显提升,地州市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通过共享获取,所有县市区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通过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加快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2019年年底新疆50%县市区要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2019年新疆将排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堵点”和“难点”,切实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通过推行全流程、全覆盖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新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在加快水电气暖等服务领域改革中,新疆将简化电网工程建设审批手续;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将电网工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5天以内;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对低压供电容量提升到160千瓦(乌鲁木齐市区)和100千瓦(其他地州市区)的,供电企业全额承担电表、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实现表前“零投资”。

  此外,2019年新疆还将缩短贷款时间。在企业申贷资料完备的基础上,将审批时间在2018年10—1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同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扩大抵质押品范围,推广应收账款融资。

  ■建好“一扇门”织好“一张网”

  内地发达省市的经验表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能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新疆要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必由之路。通过建好实体政务大厅“一扇门”,借助政务高效服务“一张网”,推行预审代办、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集中审批,探索区域评估等集成服务,实现缩短办事时限,降低各环节费用,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1月21日,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开始试运行,预计5月底前正式上线运行。按照要求,2019年年底前,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

  借助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新疆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推动各地各部门编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同时,新疆还将完善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推动将垂直管理部门在本系统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办理。2019年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