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清明假期,在恐龙馆感受生命之美

2019年04月0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哇!恐龙蛋化石!”4月6日下午,7岁的高嘉宇在昌吉恐龙馆里惊叹。由昌吉恐龙馆和湖北郧阳地质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探秘白垩纪——恐龙蛋世界特展”正在这里展出。

  昌吉恐龙馆科普教育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恐龙蛋特展于3月28日在昌吉恐龙馆开展,展期7个月,将持续至10月28日。展品包括原生恐龙蛋化石38组(151件)、其他化石12组(21件),涵盖了大批中国境内出土的恐龙蛋化石,旨在为观众呈现中国恐龙蛋化石研究的丰硕成果。

  恐龙蛋特展的第一个展柜里,几枚出土于郧阳青龙山的恐龙蛋化石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些恐龙蛋存在于晚白垩纪,其中一个恐龙蛋化石是分开的两半,露出蛋内部的白色结晶。

  “我国是恐龙蛋化石埋藏异常丰富的国家,目前已经有14个省份发现了恐龙蛋化石,其中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龙山的恐龙蛋化石在国际上影响最大。恐龙蛋有不同的颜色、形状和埋藏形式。恐龙蛋化石的大小悬殊,小的与鸭蛋差不多,大的直径超过50厘米。”观众随着讲解员关雪洁的讲解,缓缓移动脚步。

  在白垩纪恐龙粪便化石前,小朋友们用力吸了吸鼻子,想闻闻它是不是有臭味。

  关雪洁介绍,这些恐龙蛋化石是“乘坐”汽车从湖北来到新疆的,很多恐龙蛋化石自带砂砾石,所以体积大、比较重,布展有些难度。“为了便于观众了解恐龙蛋化石,我们把化石分别设置在不同场景中。”

  恐龙馆内陈列着被称为“亚洲第一龙”的中加马门溪龙,它体长35米,颈长15米,是由恐龙骨骼化石按一比一的比例复制而成的连体骨架模型,高大威武、形态逼真。

  面对中加马门溪龙巨大的脊椎骨化石,乌鲁木齐游客杨蕾感慨道:“生命演变太神奇了,这些遗存化石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生命演化历程,让人切身感受到生命之美。”

  在“恐龙灭绝的原因”板块前,小朋友们积极与讲解员互动,纷纷抢答恐龙灭绝的原因。

  5岁的双胞胎姐妹刘梓涵、刘梓墨目不转睛地观看着恐龙馆里的恐龙科普宣传片。“孩子们特别喜欢恐龙,听说有恐龙蛋特展,我们就带孩子来了。参观恐龙馆,能提高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父亲刘健说。

  记者看到,恐龙馆内观众络绎不绝。“4月5日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进馆观众2000余人,我们馆内5位讲解员连轴工作都忙不过来。”关雪洁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