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天我来退低保”

2019年04月07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3月22日一大早,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嵩山街街道黄山街社区居民张瑞就来到社区,找到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驻黄山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苏伟。

  “苏书记,在工作队和社区的帮助下,我店里生意比较稳定,收入已经能养活自己和孩子了,我今天来就是想退低保,把低保金给更需要的人。”张瑞语气诚恳。

  今年32岁的张瑞十多年前因为车祸导致二级视力残疾,光线暗了就看不清楚东西,夜晚她几乎不敢独自出门。8年前,张瑞离异,独自带着女儿生活。“靠摆摊卖小商品维持生计,收入不稳定,女儿越来越大,想给她创造好一点的生活条件也觉得力不从心。”张瑞说。

  2013年,黄山街社区了解到张瑞的情况后,给她办理了低保。“身上的担子一下子觉得轻了不少,这是政府对我的关心,我很感激,就想自己再努力些,也给女儿树立个榜样,好好生活下去。”张瑞告诉记者。

  有了这股劲头,张瑞外出摆摊更频繁了,“就想着多挣点儿,也希望能学门手艺,能有更稳定的收入。”

  2017年,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残联组织技能培训,张瑞报名学习小儿推拿和成人康复理疗技能,并于2018年4月拿到结业证书。

  有了一技之长,张瑞盘算着开店创业。考虑到要照顾上小学的女儿,她打算把店址选在家附近,但咨询了周边商铺的租金后,张瑞打起了退堂鼓,“租个50平方米的店铺,每月就要近4万元租金,这哪能负担得起?”

  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得知情况后,立即对接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张瑞争取营业场所。2018年8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张瑞腾出了60平方米的房间当推拿按摩室,她每年只需交纳5万元房租,而且可以分期付款。

  店铺的问题解决了,张瑞立即找亲朋好友筹措资金,“装修、购置设备外加房租,第一年的总投入差不多10万元,我有信心也有能力承担下来!”张瑞觉得自己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2018年11月初,张瑞的推拿按摩店开张。由于收费低、服务态度和技术又好,顾客越来越多。第一个月,张瑞就净赚3000元。

  接下来的几个月,张瑞的月收入稳定在4000元左右,“照这样下去,我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和女儿,应该把低保金留给更需要的人。”张瑞萌生了退低保的念头。

  张瑞对苏伟说:“我和借钱给我的亲朋好友商量过了,欠的钱我慢慢还。但我不能再领低保了,毕竟还有比我更需要的人。”

  “张瑞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真让我们感动。按照相关政策,低保户自主创业后半年之内,如果收入稳定并且生活有保障,就可以办理退保手续。”苏伟说。

  “那我的低保是退定了!”张瑞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