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第114中学学生课间跟读广播学国学 边玩边诵读经典

2019年04月07日 14: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4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第114中学的课间十分钟时段,近3000名学生在教室、楼道间、花园或走廊上,跟随广播诵读《论语·学而》篇。

  这是乌鲁木齐市114中学开设的课间课程。学校将课间管理工作编排成课程,利用学校广播站每天分六个节点在课间播放国学经典、校园歌曲及广播操音乐等。其中,《三字经》《弟子规》《中华经典诵读本》等是国学经典诵读的主要内容。

  听着《中华经典诵读本》的内容,四年级学生娜菲萨·阿力木江和李羽涵在操场上,边听广播边玩起了“古诗接龙”。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娜菲萨刚说出上半句,李羽涵立马接出下一句。

  “以前,下课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出去玩,现在大家边玩还能学习古诗词。”娜菲萨说。

  李羽涵说,这个学期她的目标是背诵80首诗词,课间诵读让自己巩固了诗词内容。

  市第114中学党支部书记高鹏说,课间课程并不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而是让学生在课间合理“换脑”时通过灌“耳音”形式,培养学习国学经典的兴趣,让中华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学校还将课间课程与中小学语文必读必背内容结合,开展各类诵读比赛、诗词评比等活动,评选出“经典诵读小博士”“经典诵读示范班”等称号,激励学生学国学。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