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进行时】呼图壁县“一站式”服务助农春耕

2019年04月08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3月27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万海利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来到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供销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拿到了冬小麦配肥方案,这是服务中心为合作社免费测土后确定的配肥方案,为农民春耕合理购肥、精准施肥提供科学参考。

  春耕备耕之际,呼图壁县供销社创新服务方式,不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为农服务。通过测土配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土壤结构,提高作物产量。经过3年的测土配肥,万海利合作社的2万多亩土地土质逐年改善,作物产量逐年上升。

  合作社社员张贤说:“以前我们凭经验种植,小麦亩产量只有二三百公斤,经过测土配肥,现在亩产达到了500多公斤。”

  除了测土配肥外,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还成立了有22架无人机的飞防中队,为农民提供专业化飞防作业服务。近几天,飞防中队已提前做好了无人机的检修维护和飞手的培训工作。

  呼图壁县三源粮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叶新明说:“我们现在做到了林业防护、草原防护、玉米和棉花种植的飞防作业,北疆地区我们全部能辐射到。”

  2018年8月,二十里店镇供销社和三源粮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联合成立了二十里店镇供销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农资配送供应、土地流转整合、测土配肥、飞防作业、农机作业、庄稼医院等,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产量、质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该县供销社将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好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为农服务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