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决赛新疆对阵辽宁观战指南

飞虎锋线占优,后卫线有隐患

2019年04月08日 11: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周端璞报道)4月9日,新疆和辽宁的半决赛将在辽宁体育馆打响。面对缺少了韩德君的辽宁男篮,新疆男篮有着哪些优劣势,记者向您一一道来。

  历史战绩

  新疆队35胜20负占优,季后赛交手保持全胜

  作为CBA元年便已经存在的元老级球队,辽宁队的第一个辉煌阶段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1996-1997、1997-1998、1998-1999三个赛季中,辽宁队均获得亚军。不过,此时新疆队还没有进入CBA。

  到了新疆队进入CBA联赛的2002年,人才流失严重的辽宁已经不再是八一男篮身边的最大威胁,和新疆队的交手,他们也很少占到便宜。直到2007-2008赛季,辽宁队才依靠奥德杰和桑普森的超级内线组合以常规赛第七的成绩重返总决赛,这一次,是广东队击碎了他们的冠军梦。

  随后一个赛季,蛰伏多年的新疆队正式开始了对总冠军的冲击,此时的辽宁队由于边强、刘相韬等人的淡出,以及郭艾伦、贺天举、韩德君等年轻一代还未成熟,无法对新疆造成威胁。

  最近六年,是新疆和辽宁之间实力相对接近的阶段。2012-2013赛季,新疆和辽宁在季后赛首轮相遇。在前四场比赛战成2:2的情况下,新疆队第五场比赛完成逆转,最终以3:2惊险晋级。

  随后的2013-2014赛季,新疆队和常规赛排名第七的辽宁队再次相遇。虽然新疆队最终以3:1再胜对手,但系列赛第二场比赛的一次漏判,时至今日依然让很多球迷无法忘怀。

  两队的上一次季后赛交锋是在2016-2017赛季,当时,兵强马壮的新疆队以4:1战胜贺天举、李晓旭两位大将因伤缺阵的辽宁队。杀入总决赛后新疆横扫老对手广东夺冠。

  从两队的总战绩看,新疆队35胜20负优势不小,不过,最近四次交手他们只赢了辽宁队一次。本赛季季后赛交手,辽宁队有着比之前更强的配置和更丰富的经验,新疆队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赛季表现

  新疆起伏,辽宁稳定

  过去一个赛季,逐梦多年的辽宁队终于圆梦。总冠军带给球队的信心和强大凝聚力,让辽宁队在本赛季有着十分稳定的表现。赛季中期,他们还曾打出了刷新队史纪录的24连胜。

  和辽宁队相比,一直处于试练阵容状态的新疆并不稳定。直到赛季末,他们才压哨回到常规赛第三的位置。常规赛结束后,他们甚至无法确定让哪个后卫出战季后赛。

  季后赛开始后,终于找到合适外援组合的新疆队重回正轨,3:1淘汰广厦晋级。辽宁队同样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3:0横扫福建队轻松步入四强。

  目前,新疆和辽宁都有着非常出色的状态,士气也非常高昂。想要决出最终的胜者,很可能会打满七场。

  球员对比

  阿不都沙拉木、郭艾伦或成两队关键点

  费尔德VS郭艾伦

  作为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亚当斯的替代者,费尔德只用了四场比赛便迅速征服了新疆球迷。虽然身高只有175cm,但强壮的身体保证了费尔德在防守端并不吃亏。进攻端,他的传球总是能够恰到好处地找到队友,与此同时,他的三分球也有着不错的准星。

  如果说费尔德是新疆队的发动机,那么郭艾伦毫无疑问就是辽宁队的发动机。本赛季,经过总冠军洗礼的郭艾伦已经全面升级。体能极佳的他总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在辽宁队内线和锋线皆不占优的情况下,郭艾伦的个人能力有可能成为辽宁队本轮系列赛的突破口。

  阿不都沙拉木VS刘志轩

  同为中国男篮“红队”时期的队友,阿不都沙拉木和刘志轩应该不会陌生。在李楠麾下,前者是球队的得分箭头,后者则是球队锋线防守上的“万金油”。

  本赛季,阿不都沙拉木完成蜕变,已经成为球队国内球员中的主力得分手。季后赛首轮,他更是有着场均25分9.3篮板3.3助攻1.3抢断的出色数据。面对这位国家队的老队友,辽宁队锋线上防守最为出色的刘志轩压力不小,毕竟,阿不都沙拉木和他相比,有着近10cm的身高优势。

  进攻端,刘志轩同样是辽宁队最稳定的一位投手,有着40%三分球命中率的他值得新疆重点关注。

  斯托克斯VS巴斯

  和费尔德一样,斯托克斯的出色同样超出球迷的想象。同广厦的季后赛首轮,他有三场比赛得分都超过了27分,表现十分稳定。

  不过,考虑到博罗西斯的出工不出力,广厦并不是一个值得参考的对象。辽宁队的巴斯,将是斯托克斯来到新疆后的最大考验。

  季后赛首轮,巴斯场均27.6分10.8篮板,很好地弥补了韩德君缺阵的短板。面对王哲林和尼克尔森的强力内线组合,他也丝毫不落下风。届时,两人的对位将决定哪支球队掌握“制空权”。

  李根VS哈德森

  遇强则强,这是本赛季李根的特点之一。面对强敌广厦,常规赛只有场均10分左右表现的李根将得分提升到了场均17分。面对锋线实力一般的辽宁,李根能发挥多大威力将成为本轮系列赛看点之一。

  最近两个赛季,随着辽宁队时常祭出的小个阵容,哈德森更多的时候会出现在辽宁队得分后卫的位置上。虽然受年龄影响,哈德森的运动能力已经不如从前,但逐年提升的比赛阅读能力,依然足以让他保持在CBA最可怕球员的行列。

  俞长栋VS李晓旭

  中投出色、善抢篮板、防守强悍……从风格上来说,俞长栋和李晓旭十分相似。在韩德君因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李晓旭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末节单外援的政策,俞长栋的表现也将比以往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