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康晓丽:用诚信“酿”出甜蜜事业

2019年04月08日 11: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冯磊报道)“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3月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42岁的康晓丽说。

  2005年,康晓丽放弃在西安一家银行的工作,跟随丈夫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定居,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12年,她尝试着创业,创办了苹果合作社。2016年,她又开始养蜂。

  康晓丽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她购进了200个蜂箱,其实是为了降低苹果花授粉的成本。因为缺技术,只有一半蜂箱产蜜,只够自己食用和送朋友。后来,身边的朋友都知道她家有蜂蜜,给了她不少订单。

  “现在的人都注重养生,所以蜂蜜的市场行情很好。”康晓丽介绍,目前她的蜂场已经有1000多个蜂箱,2018年蜂蜜总产量达30吨,远销西安、上海等地。

  随着养蜂规模的不断扩大,康晓丽开始考虑增加新的蜂蜜品种。

  “我不能只盯着苹果花。”康晓丽说,阿克苏气候宜人,有很多种花可以选择,所以她有了沙枣蜜、骆驼刺蜜、罗布麻蜜、野生黑枸杞蜜等。

  “2018年以前,我的市场主要面向内地,下一步除了要让产品进驻当地超市,开拓本地市场以外,还要力争进驻地区各个旅游景点。”康晓丽说,未来她要销售蜂胶、蜂王浆等产品,请人研发蜂蜜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逐步拓展市场。

  记者注意到,康晓丽的产品包装上是以她照片为背景的商标。

  “你为什么把自己的照片作为商标背景?”

  “做生意要讲诚信,我的蜂蜜没有任何掺假,我敢为自己的产品担保、代言。”康晓丽说,希望更多人认识她、相信她。

  康晓丽告诉记者,2018年,有一位到阿克苏考察市场的内地客商找到她,开口就是500吨蜂蜜订单,被她一口回绝。“当时我没有那么多蜂蜜,除非造假,但我不能自砸招牌。”她说。

  “养蜂也是要靠天吃饭的。”康晓丽说,去年因为天气炎热造成蜜蜂大量死亡,使得当年的罗布麻蜜产值只有成本的十分之一,又遇到客户拖欠货款,资金链的断裂让她陷入困境,是现在公司的副总李涛带领自己的团队和资金加盟,帮助她渡过难关。

  “我是做微商的,和晓丽姐合作四五年了,我信得过她。”李涛说,她和康晓丽是合作伙伴,也是闺蜜,深知她创业的不易。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想过放弃,但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能半途而废。”康晓丽说,蜜蜂是跟着花走的,有时候要去荒无人烟的山区或者戈壁滩,因为没有信号,她常常一人驱车上百公里寻找蜂场。

  “行驶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不光是孤独,更多的是恐惧,如果车子抛锚,走都走不出来。”康晓丽说,有一次她找了一个当地的小伙当向导,两个人为了在戈壁滩上找合适的蜂场,跑了整整一天。

  虽然辛苦,有许多未知的风险,康晓丽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都说不撞南墙不回头,我是见了墙都要把它撞个洞冲过去。”康晓丽笑着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