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进行时】天山时评: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9年04月09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是古诗《乡村四月》中关于春耕农忙景象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一景象正在被信息技术所改写。据4月6日的《新疆日报》报道,在尉犁县春播现场,耕地、平地、覆膜、播种等作业全部由搭载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拖拉机”完成;昌吉回族自治州今年将继续推行“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精良播种、精准施肥等节本增效技术……如今,“一台电脑唱主角”已成为天山南北广阔田野的崭新气象,这种“智慧春耕”的场景,向人们展示了农业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不只春耕春播,近年来,我区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加工、销售等都纷纷“触网”。在农产品销售环节,奇台县农村电商跻身全国典型县20强。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奇台面粉”作为粮油大件生活产品,以高品质、好品牌实现网上销售430万元,已成为粮油网销产品的爆款。不难看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各种“智慧”模式在农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的广泛应用,取得了非凡成效,不仅有力助推了我区农业的转型升级,而且对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乡村振兴是一篇刚起笔的“大文章”,做好“三农”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打好“智慧”牌有很大空间。从农民角度来看,信息技术能真正解放农民弯曲的背脊,彻底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状态;从农业角度来看,信息化可将这一产业引向智能高效的时代;从乡村长远发展来看,打好“智慧”牌,能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振兴的潜力和后劲。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作为农业大区,新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必须抓住用好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乡村信息化建设投入,乡村通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去年,为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通过互联网拓展脱贫渠道、改善生活质量,我区在深度贫困村大力建设农村光纤宽带网络,推动信息技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广泛应用,为各族农牧民带来更多福祉。比如,通过“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手段快速提升了乡村公共服务条件,使乡村拥有与城市相对均等的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乡村信息化建设力度,让农牧民共享信息化成果,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岳燕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