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抓住区域货币流通这个棋眼

2019年04月0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如果把中哈货币直接挂牌交易比喻成一盘棋,那么人民币对坚戈汇率跨境直接形成机制就是这盘棋的棋眼,人民币对坚戈汇率跨境直接形成机制活了,中哈货币直接挂牌交易就活了。

  如果把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直接挂牌交易比喻为一盘棋,那么中哈货币直接挂牌交易就是这盘棋的棋眼,中哈货币直接挂牌交易活了,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直接挂牌交易也就活了。

  如果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比作一盘棋,那么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直接挂牌交易就是这盘棋的棋眼,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直接挂牌交易活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也就活了。

  如果把新疆经济作为一盘棋,那么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就是这盘棋的棋眼,如果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活了,那么新疆经济就活了。

  这不是文字的游戏,而是发展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在众多矛盾中要抓主要矛盾;在一对矛盾中,要抓矛盾的主要方面。

  这不是文字的游戏,而是经济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

  这不是文字的游戏,而是发展的逻辑。正如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所说,新疆具有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具有陆港和空港叠加的交通优势,具有纺织服装产业、能源化工等产业集聚的优势,具有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环境优势,加之金融中心建设发挥出的鲇鱼效应,新疆经济必然会快速发展。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寄予新疆经济美好的期望。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为引擎,必将激发新疆经济甚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裂变的动力。(王永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