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博湖县:112户农民喜领70万元土地流转金

2019年04月09日 12:1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周海霞 通讯员安栎雨报道)4月4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三组到处都传着“今天下午要兑现土地流转金了”的消息,村民们不约而同地向村委会赶去。

  下午6时,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会议桌上整齐地摆放着70万元现金。“吴正亮8588.2元,姜玉芝9305.8元……”拉罕诺尔村第一书记张学涛大声地念着兑现名单。听到自己名字的村民快步走向主席台签字领钱,喜悦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当天,该村112户村民在《农村土地流转协议》上按了红手印,以每亩地460元的租金(前5年流转租金460元/亩,后5年为600元/亩),将耕地流转给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在村里流转出1500余亩土地。

  领到8740元土地流转金的村民张林平把钱数了几遍,确认没问题后,小心地装进裤兜里,然后又在口袋上按了两下:“钱装到口袋里,心里就踏实啦!”

  在土地流转之前,每年一到开春,张林平夫妇俩就开始忙着办贷款、购农资、找农机。“去年种辣子,收成不好,最后还赔了本。”张林平说。

  土地流转之后,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或发展庭院经济,或从事二三产业,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

  “我家有30亩地,都包给合作社了,一年租金就能挣1万多元。我老伴儿经营着小商店,我和丫头去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这三项收入就能有8万多元,要是还靠种那30亩地,每年也就收入4万来块钱。”村民高恒生笑容满面地说。

  “以前都说我们村穷得很,可是现在你看,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合作社每年分红有股金,在合作社上班还有薪金,村民们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巴州中级人民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长赵爱群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