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伊州区:精准培训 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

2019年04月10日 12:43   来源:哈密日报

  哈密日报讯(记者叶翠 通讯员董玥夕报道)4月4日,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上。张艳成和学员们一边专心地听老师讲授如何开设网店,一边认真地记着学习笔记。

  今年52岁的张艳成经营药材生意,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额,他准备开一家网上药材店。恰巧赶上伊州区人社局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这让他十分高兴。店铺的装修、后台运营、产品上下架……在老师的指导下,张艳成在电脑上创建了一家模拟网店。

  “整个培训过程中实训占到60%,让学员们真正掌握到所有的操作步骤、环节流程和相应的技术。”培训教师李文浩介绍,根据伊州区人社局的要求,培训一改过去的纯理论教学模式,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这让原本抽象的教学模式变得轻松起来。

  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农民叶然坎·艾合买提参加了家畜饲养培训班。他告诉记者,为期40天的培训班马上就要结束了,真的是收获不小。“给牛羊喂什么样的苞米、饲料好,羊吃多了什么样的草会胃疼,听完老师讲课后我都知道了。”

  “适合养殖什么样的品种,需要哪些饲料,牛羊生病了怎么办……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他们以后在养殖过程中能够科学养殖,帮助他们增收。”伊州区柳树沟乡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木黑提·塔依尔别克介绍,此次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基本上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从以前的山上放牧到如今的定居点饲养,他们迫切需要掌握新的养殖技能。

  记者从伊州区人社局了解到,去冬今春以来,该局以提高城乡劳动力技能水平为重点,以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为目标,深入实施了“冬季攻势”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各类培训班68期,1956人参与,涉及中式烹调、家畜饲养、果树工、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13个等工种。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