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志】观察 思考 学习

2019年04月11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蹲点调研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是解剖麻雀,见微知著;也许有人会说,是深度报道,一针见血。而在全部由年轻记者组成的亚尔买里村蹲点

  小组成员看来,观察、思考、学习,或许是对蹲点调研更准确的释义。

  蹲点调研,是对基层生活的微距观察。

  土地间作套种好不好?如何高效培养缝纫工?如何有效解决人多地少矛盾?……这些问题曾经困扰着亚尔买里村甚至更多基层干部群众。不过,在干部群众的热烈讨论中、在田间地头的探索创新中,我们发现,解决基层困难的突破口恰恰是基层自身。敢于创新的致富带头人、勤于实践的广大群众和甘于奉献的基层干部,正共同奏响乡村振兴的进行曲。

  蹲点调研,是对采编思维的深刻洗礼。

  在媒体融合发展逐渐走向高潮的今天,简单地打通采编流程、网上网下已经不再是一个难题。如何让报道团队融为一体,让采写的产品形成合力,让报道的形式渐成体系,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值得蹲点调研小组努力的尝试。

  走进4月的亚尔买里村,弥漫的黄沙和遍野的嫩绿是天与地的底色。天地之间,我们看到了当地群众的勤劳、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们愿意用自己的笔和镜头,写好最美的乡村振兴故事。(白之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