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去大漠沙海听流沙风语看长河落日

2019年04月11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三山夹两盆”是新疆地形写照,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就位于三山之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道出了大漠的孤寂和浩瀚。如今,沙漠还是那片沙漠,但随着沙漠探险、沙漠越野等成为又一旅游热点,孤寂已然不在。

  奇特地理

  北部沙漠多姿多彩

  鄯善国家沙漠公园是库木塔格沙漠的一部分,是全疆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公园。公园位于鄯善县老城的南端,从县城中心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

  库木塔格沙漠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的西南风和来自达坂城风口的东南风,携带着大量沙砾,在库木塔格相遇碰撞并沉积而成。南面的觉罗塔格山也促成了这两种方向的风力减弱和风沙的沉积。

  进入公园之前能看到连片的葡萄地,视线掠过葡萄地就是那连绵不断的沙漠。这也就形成了又一奇观——“绿不退、沙不进”。

  进入公园首先看到的是沙漠边绿树成荫景象,一条溪流沿着沙漠边缘静静流淌,其中还汇聚着从地下涌出的泉水。泉水水流不大,不知名的鱼儿在游动。

  从河边的缓坡拾级而上,库木塔格沙漠渐渐展露真容。清早太阳还未升起时,这里给人的感觉是清冷夹杂着些许湿润,这时也是当地人爬沙山锻炼的时间。只见三四个人相约,向着公园里的沙山进发。登上顶峰,日头已经从地平线升起,看着旭日东升放开喉咙喊一嗓子,胸口立马舒坦了。

  游人可以在10时之前进入公园,在公园里的步道上领略沙漠的荒凉美景,或者乘坐越野车在高大的沙丘上来一次越野,抑或是乘坐动力三角翼在空中俯瞰沙漠美景。此外,游人也可在公园参与沙漠露营、篝火表演。

  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鸣沙山沙漠公园则有另外一番奇特之处——由于沙体流动,沙漠会发出犹如飞机群掠过时雷鸣般的响声,非常震撼。旅游时节,游人结伴从顶峰下滑之时,涌动的流沙顺势而下,响声大作,那时断时续、时高时低、时急时缓的声响,犹如一首由远及近的交响曲,在连绵起伏的沙海上空回荡,让游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共鸣箱中。

  奇台硅化木国家沙漠公园是我国唯一以典型、稀有、珍贵的硅化木群、恐龙化石、古海洋生物化石、玛瑙石为主体的国家地质公园。这里地质遗迹景观独特,有目前亚洲遗存规模最大的硅化木群;有中生代世界霸主恐龙的遗体化石;有揭示准噶尔地区海洋变迁史的海相古生物化石群落;还有造型奇特的雅丹地貌……游人身在其中可以感受亿万年沧海桑田留下的奇景。

小朋友在库木塔格沙漠腹地踢足球。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胡杨沙湖

  南疆沙漠别有情趣

  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沙漠之一。沙漠中心是典型大陆性气候,温度变化大,全年降水少。这里风沙活动频繁,沙丘最高可达200多米,形态奇特。

  沙漠四周,沿叶尔羌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和车尔臣河两岸生长着密集的胡杨林和灌木,形成“沙海绿岛”特有景观。

  在尉犁国家沙漠公园,生长在沙漠中的胡杨与沿河生长的水中胡杨遥相呼应。伴随着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工程的实施,塔河两岸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沙漠也一改往日的死寂,成为水鸟等动物的乐园。尉犁县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沙漠中散布着墓地、烽燧和古城遗址,这些文化遗迹成为沙漠文化的活化石。

  岳普湖达瓦昆沙漠公园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公园里沙水相连,美丽的沙漠湖泊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碧波荡漾、烟波浩渺的湖面上船影点点,游艇的马达声与游客的欢笑声打破了亘古的沉寂。

  湖畔沙滩上,人们可以尽情地滑沙、打沙滩排球或进行沙疗,享受日光浴。五彩缤纷遮阳伞下,游客们可畅饮沙棘汁,品尝架子肉、烤鱼等新疆风味美食。

  岸边沙丘起伏,如大海波涛,游客可骑马、骑骆驼或是乘沙漠探险车穿行于沙漠之中,领略大自然景观。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不到喀尔苏不知西部之壮美”,莎车喀尔苏国家沙漠公园位于莎车县东部28公里处,无边的沙漠呈波浪形无限延伸,沙丘像梯形的山地一样,十分美丽壮观。游人可以骑着骆驼随想古丝绸之路的风采,领略沙漠中日出日落的美景。倘若来到炙热的大漠深处,要是运气好还能见到海市蜃楼。

游客在和田市沙漠观景台景区游玩。刘秋月摄

  沙漠穿越

  体验浩瀚与神奇

  千百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因神秘莫测而令人望而却步。轮台至民丰、阿克苏至和田两条沙漠公路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公路的修建让“死亡之海”充满生机。

  塔里木沙漠公路北起314国道轮台县东,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油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至民丰县恰汗和315国道相连,南北贯穿塔里木盆地,全长565公里。黑色的柏油公路被防护林包裹着不断地向前延伸,一路上不时会看到来往的车辆,还有爱好运动的人们骑着摩托车、自行车在路上穿行。

  停车登上沙丘,塔克拉玛干沙漠就在眼前,波浪形的黄沙延绵不断,浩瀚沙漠令人敬畏。

  还好在这令人敬畏的沙漠中,沿着公路每隔几公里就会有一个红顶蓝墙的水井房,每个水井房都有两个人在值守,一般都是夫妻,他们不仅是沙漠公路的守护者,还要给防护带的植物浇水施肥。

  一百多年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首先发起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长轴腹地活动时,是沿北纬39°行进的。“N39°”逐渐成为沙漠探险旅游的一个热词。斯文·赫定探险是从麦盖提县出发,麦盖提县因“N39°”而闻名。

  如今,麦盖提县建立了新疆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探险旅游景区,游客可以体验沙漠探险越野挑战赛、超低空飞行、徒步探险、沙漠骆驼骑行、沙漠滑梯、沙疗等活动,充分享受沙漠探险旅游带来的欢乐。

车辆行驶在绿植守护的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上。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