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一次别样的沙漠露营体验

2019年04月11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2018年,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参与中国体育旅游露营大会时,我有幸体验了一次在沙漠中露营。

  天蒙蒙亮,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走走停停,驱车约12小时抵达景区时,夜幕已经降临。

  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忙碌地收拾着各自的行李,在月光下的白色沙漠中撑起了千余顶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帐篷。

  次日清晨,阳光为沙丘换上了金色的外套。大家休整一夜后精神抖擞,露营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沙漠中的骑行挑战赛、攻防箭对抗赛,海子边的垂钓比赛等休闲比赛,集竞技与趣味于一体,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在公路上骑自行车很常见,但在沙漠中骑自行车可不那么简单。尽管是山地自行车,但在绵软的沙漠上,轮胎压到人的脚印或是前车的车辙,很容易就陷沙停车。沙漠里骑车,不出五分钟就能让你满头大汗。

  体验完休闲赛事,约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到塔里木河边拍摄胡杨林。蓝天、白云、金色的胡杨,倒映在宛如镜面的河水中,色彩鲜艳,层次分明。端着相机贴近湖面按动快门,随便一张都是摄影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大片”。

  回到露营区,绕着“神女湖”,转一转古朴的罗布人民俗文化村寨,悠闲惬意。附近的餐饮区不断飘出令人垂涎的香气。既然来到这里,就必须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罗布人烤鱼。那酥脆的口感令人回味无穷,至今难忘。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村寨舞台边的空地上,已经堆起了一米多高的木柴堆,篝火晚会就要开始了。熊熊烈火燃起,伴着激昂的乐曲,大家围成一个大圈,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罗布淖尔歌舞、流行音乐串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在这片“世外桃源”交融碰撞。

  露营区的帐篷里,点点灯光闪耀,与天空中的繁星交相辉映。不喜嘈杂的户外爱好者们,三五成群地在帐篷边支起了躺椅,架起了烤炉,开始烧烤聚餐。一边等待着肉熟,一边在辽阔的沙漠中欣赏难得一见的灿烂星空,忘却了在都市中的纷繁杂念。(董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