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垦区多措并举拧紧春耕春播“安全阀”

2019年04月12日 13:2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李正虎 宋晓燕 郭诚 单彦 刘英 王兴荣报道)“今天,农机安监部门对农机具进行年审及安全检查,这都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让我们提高安全意识。”4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二连职工马学高兴地说。当日,十二师农机安全监理所工作人员来到西山农牧场,对该场辖区各类农机具进行年检年审工作,前来办理农机年检年审的农机户络绎不绝。

  连日来,十二师农机安全监理所分赴十二师各团场开展农机具年审年检,对辖区内的农机具进行灯光、连接及反光膜等方面的安全检查,以确保春耕春播安全作业。

  据了解,此次年审年检,十二师农机安全监理所沿用了以往“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方式,做到一次性完成检审、收费、保险办理等工作,在确保十二师各类农机具良好性能的同时,为推进春耕春播安全作业提供了保障。

  “检查很仔细,服务也非常周到,这下可放心了。”4月8日,十师一八三团十连职工吕海滨为自己的大马力机车贴上年检合格标志后,高兴地告诉笔者。

  4月8日至10日,一八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十师农机安全监理所对团场辖区的农业机械进行年检,确保春耕春播期间的生产安全。

  检查现场,十师农机监理人员对每一台农机进行仔细检查,并现场讲解农机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提出整改办法,确保每一台农机都能符合年检标准。“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不耽误春耕春播工作,今年,我们团通过上门服务的形式,分3个点对全团的农机进行年检,农机户可以选择最近的检查点进行检查,节省了时间。”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鸿力介绍说。

  “早上10点过来排队,半个小时就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下午就能下地干活了,特别方便。”一八三团十连职工王凤伟今年刚刚买了一台大马力机车,需要办理上户、办证、挂牌等很多手续,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让他非常满意。据统计,截至目前,一八三团已检农机500多台,为今年团场农业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姨,春季是火灾高发期,送您一份资料,里面有消防安全隐患自查10条,您可以一一对照检查……”4月2日上午,七师一三一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该团开展的春季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中给老年居民讲解防火知识。

  为做好春季居民生活及春耕春播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连日来,一三一团社会事业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联合准噶尔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边发放宣传资料,边向过往居民宣传消防知识,叮嘱居民要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用气习惯,坚决杜绝乱扔烟头、人走火未灭等情况;在春耕春播期间要注意防火,养成良好用火习惯,农机应定时进行检查保养,防止在作业场地发生火灾。

  连日来,新疆准噶尔农发水电有限公司一〇六团分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对六师一〇六团渠道、闸门、井房等水利设施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开春第一次供水,渠道、闸门最容易出现问题,造成漏水、跑水,严重的话会淹到农田,造成损失,我们一定要仔细排查、检修。”该公司负责人陈正先说。

  在此次安全大检查中,该公司工作人员对通向一〇六团各连队的支渠进行了清理、填筑、平实;对总闸门及各个分闸进行了检查维修,查看启闭器是否正常;对机井配电设施进行了排查,确保安全运行;同时查看警示牌是否醒目,是否有损坏,并及时更换破损的警示牌。

  据了解,此次检查结束后,该公司还将开展安全培训,提醒水利安全注意事项,并与连队“两委”对接,到连队发放水利安全知识宣传册,宣传安全用水知识、节水灌溉知识,提醒广大用水户及居民提高安全意识,发现险情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