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援疆助力福海县阿克乌提克勒村精准扶贫

2019年04月12日 17:32   来源:阿勒泰日报

  阿勒泰日报讯(记者仲春春 通讯员刘美报道)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了解到,该指挥部在阿勒泰地区援建的农业温室大棚,每年可生产两批香菇,每栋援建的大棚每年保底利润为14万元,此举帮助当地两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近年来,黑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帮助地区贫困群众“造血”,探索出一条通过发展大棚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的新路。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产业基础薄弱一直是制约着该村发展和村民致富。为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使基层群众实现就近就业,黑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安排200万元援疆专项资金,引进哈尔滨鸿盛集团最新科研成果,在阿克乌提克勒村新建三栋装配式全景日光蓄能低能耗农业温室大棚,作为黑龙江省对口援疆的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推动当地温室大棚产业发展。

  这三栋2018年底投产的农业温室大棚,经过一个冬季的生产检验,呈现出节能、蓄能、环保、无污染等良好特性,冬季生产仅依靠阳光照射取暖,棚内温度白天可达25摄氏度、晚上可达8摄氏度,节能保温性能优良。目前,每栋温室大棚种植香菇13000棒,可实现年利润14万元,成功达到了精准扶贫、以点带面的示范效果,产生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种农业温室大棚,科技含量高、运营成本低、经济效益好,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农业温室大棚冬季取暖成本高问题,为当地开拓了发展节能农业温室大棚产业、实现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9年,我乡将再建三栋农业温室大棚,扩大引领示范效果。”阔克阿尕什乡党委书记余海潮说。

  据介绍,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将助力阿勒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援疆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安排脱贫攻坚项目达65个,投入资金1.96亿元。

  “下一步,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将推动阿勒泰地区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农业温室大棚产业为当地农村经济长远发展带来活力,惠及更多的农牧民群众,真正将农业科技转化成精准脱贫的‘加速器’,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资金保障组组长、地区财政局副局长张孟林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