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艾克代·沙拉木:让气象预报更精准

2019年04月1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4月4日一大早,艾克代·沙拉木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消息:预计2019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大部棉区适播期比常年略偏早,大部棉区适宜大面积播种期为4月5日—15日,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的棉区可适当提早播种……

  艾克代是克州气象台的一名气象预报员,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内容与天气有关。

  2013年,新疆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艾克代回到家乡克州气象台工作。“刚开始做预报业务的时候,老害怕报不准,每次都提前去单位,一遍又一遍看图、分析,那会儿感觉预报真难,后来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职业。”艾克代说,可能因为天气预报总是追求完美却永远留有遗憾,这份不完美激励自己不断挑战,向更精准努力。

  在很多人眼里,气象预报员是一个时尚却又充满神秘感的职业,但其背后有着许多艰辛。节假日对他们而言永远可望而不可即,每到节假日或是重大天气过程都是气象预报员压力最大的时候。“节假日天气关系大家的出行计划,需要提前预报。天气状况复杂的情况下,预报准确度会削弱,加之公众一般较为关注首次发布的信息,所以首次预报必须准确。”艾克代说,重大天气过程或节假日天气过程的首次预报结合了国家级、区域级和省级会商的信息,由气象台台长、副台长和预报员分别对天气状况进行分析,给出不同意见,最后综合出较为准确的未来天气形势。

  每一次对天气做出精准预报后,艾克代和同事们都很高兴。但也有预报偏差,遇到不准确的时候,大家会及时进行总结,力求下一次的预报更精准。

  克州三面环山,多强对流天气,所以预报难度大,尤其是夏季汛期来临时。2016年,艾克代的妹妹患重病在乌鲁木齐住院治疗。当时正值汛期,艾克代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当时觉得妹妹才20几岁,身体不会有大碍,关键是同事都连着好几个晚上没合眼,我就想着等汛期结束再去看妹妹……”说到这里,艾克代哽咽了,忍着泪水告诉记者,“没想到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

  因为这份执着坚守和付出,工作仅6年的艾克代目前已成为克州气象台的业务骨干。2017年—2018年,艾克代连续两年个人预报质量在台里排名第一,并连续荣获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女预报员。目前她主持4项课题,参与课题11项,共发表论文23篇,她分析和研究了克州三县一市气候变化特征及对农业的影响,为当地三农服务提供了理论依据。

  除了精准预报外,艾克代还在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期间给村民普及气象科普知识,指导村民在不同季节的农事活动中该注意什么。

  “因为喜欢,所以会一直干下去。”艾克代说,每一次预报对我而言都是一次挑战,没有100%的预报,只有100%的努力。目前我们3天天气预报准确率已经达到80%或更高,未来的目标是更加精准!

  【编辑点评】

  气象预报员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神秘的职业,其实他们的背后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艾克代·沙拉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气象台工作,因为喜欢而执着,因为梦想而奋斗。“没有100%的预报,只有100%的努力”,艾克代·沙拉木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一名气象预报员的职业追求,向更精准迈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