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若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2019年04月14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走进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文明道德礼堂,二楼阅览室里摆放着文化、科技、生活等各类书籍,不少村民正在认真阅读。

  村民吐尔迪汗·吾甫是这里的常客,闲暇时都要来坐坐,“以前没有看书的地方,有了阅览室不仅可以读书看报开阔视野,还可以找到生产难题的解决办法。”吐尔迪汗说。

  果勒吾斯塘村文明道德礼堂只是若羌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若羌县建立覆盖县、乡镇、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网络,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共筑美好精神家园。目前,全县已建起1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城乡文化活动日益活跃,城乡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点亮群众新生活

  3月26日,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文明道德礼堂像往常一样,人头攒动。每月一次的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文明道德礼堂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着榜样的力量、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和幸福乡村的好日子。

  礼堂的墙面上张贴着《村规民约》和村里优秀共产党员、致富能手、劳动模范、民族团结模范的事迹,还有一项项惠民政策。“这是村里的博物馆,有亲朋好友来做客,我就带他们来这里看看。”村民玛依努尔·阿力木笑着说。

  铁干里克镇文化站站长茹仙古丽·吐尔达洪介绍,2015年3月,果勒吾斯塘村文明道德礼堂正式启用,若羌县各单位、各村和社区干部群众常常来这里参加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近5万人次来此参加活动。

  据了解,像果勒吾斯塘村一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若羌县共有134个,目前已全部挂牌并开展活动。其中,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6个,全县各单位及各便民服务站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堂(站)99个。

  若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志强介绍,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若羌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今年1月,若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县委书记任中心主任,负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若羌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传播实践活动,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韩志强说。

  文明实践共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若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的志愿者们,以生动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今年45岁的哈力代·吾拉依木是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也是村里有名的“科普带头人”。

  “眼下,天气回暖,红枣树也到了修剪、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现在就可以给枣树喷洒石硫合剂,可以预防病虫害助增收……”这两天一大早,哈力代就来到红枣地,为村民讲解红枣修枝、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现场示范。

  抱着“自己富不是富,要带着大家一起富”的想法,哈力代成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若羌县大力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充分发挥服务群众、传播文明的作用。目前,若羌县已组建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红枣管护志愿服务队等134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文明实践志愿者有800余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20余场次,4.5万余人受益。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传播和实践上双向发力,利用文化活动室、道德大讲堂、村史馆等场所,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累计开展理论宣讲800多场次,惠及群众13万人次。

  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悠扬的歌声从铁干里克镇托格托克勒克村乡村大舞台传来,村民演,村民看,台上台下互动,村里一派热闹场景。

  “以前没有场地,村民除了串门聊天打牌,就是在家看电视。”在托格托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莫合德尔·阿力木的印象里,原来村里没有什么文化活动,整个村子都没有活力。2014年,村里改造废弃院子,建立了乡村大舞台。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要充分利用好乡村大舞台,不仅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把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送到了村民身边。”莫合德尔·阿力木告诉记者。

  村民李军国是乡村大舞台的“名人”,他自编的快板说唱总是压轴节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把党的好政策传遍乡村每一个角落。“我把惠民政策编成快板词,用家乡话说唱出来,能引起村民的兴趣,也能记得更清楚。”李军国说。

  截至目前,若羌县已建成29个乡村大舞台,不仅提高了村民素质,还改善了村风村貌,进一步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了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场所和载体,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方便群众受教育的角度出发,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懂弄通新时代、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信仰情怀,调动大家劲往一处使,形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韩志强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