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照相馆联起姐妹情

2019年04月15日 15: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试装、打光、拍照……4月14日一早,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永祥街片区管委会华裕社区的“一家亲”照相馆里,店主哈尼阿依·米吉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店铺十多平方米,有照相、冲洗和打印业务,当天顾客接踵而来。

  48岁的哈尼阿依说,自己能开这个照相馆,得益于她的妹妹、华裕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桂花,是这个小照相馆连起了她和妹妹的姐妹情。

  哈尼阿依的丈夫在公路系统上班,她在家照顾孩子。

  之前,哈尼阿依经营了一个小商店补贴家用、照顾孩子,但因为顾客不多,生意一直不好,她想扩大商店的经营范围,但一直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

  2016年,哈尼阿依与马桂花结对认亲。哈尼阿依说:“结亲后,感觉生活多了照应的人,心里也多了个依靠的人。”

  得知哈尼阿依想扩大业务的想法后,马桂花召集社区工作人员为哈尼阿依出谋划策。

  马桂花说,哈尼阿依的商店位于车管所附近,打印和照相的业务需求比较多,大家一致建议可将商店改建成照相馆,兼打印业务。

  哈尼阿依说,妹妹说的在理,她立马着手将商店改建成照相馆。

  为了帮哈尼阿依开照相馆,马桂花请来社区里面会照相、图片处理和打印方面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哈尼阿依。

  “我不会照相,妹妹和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调快门光圈和构图,一遍又一遍,我都烦了,妹妹依然笑着说,再来一遍。”哈尼阿依说。

  如今,哈尼阿依的照相馆每个月收入千余元,是之前小商店收入的两倍多。

  照相馆离社区不远,哈尼阿依经常在家做好饭邀马桂花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吃。马桂花的儿子与哈尼阿依的二儿子同岁,两人都喜欢体育,如今还成了好朋友。

  马桂花说,有时候自己忙,儿子没人照顾,哈尼阿依会主动去把孩子接过来放在店里,让两人一起写作业,一起玩。

  去年,哈尼阿依的大儿子意外骨折,马桂花帮她申请了民政救助金,最后只花了700多元钱。

  哈尼阿依说,亲戚关键在交心,照相馆是她与妹妹交心的桥梁,她与马桂花成了一对交心的好姐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