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2019年04月1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敦巴格村探索出“积分制”管理服务模式,帮助孤寡老人、协助处理矛盾纠纷、义务为村民服务等爱心行为、参与村集体的各项事务与活动、保持房前屋后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等,都可以获取不同积分。通过在爱心慈善超市刷积分,可以换取必要的生活用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报道)买东西不用付钱,这样的超市你见过吗?

  在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有一个爱心慈善超市,超市里货架上摆满了米面油和各类生活用品,但却没有标价。超市仅面向本村村民开放,买东西不付现金不刷卡,而是刷积分。

  4月9日,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敦巴格村的爱心慈善超市正式开业了。这可是村里的头等新鲜事,村民围在超市周围,手持积分卡,争抢着要刷上全村第一单。

  一桶清油40积分,一袋大米30积分,还有锅碗瓢盆等50多种生活用品都按积分换取。图尔荪妮娅孜罕·萨伊普拿着自己的积分卡,抢先刷到了当天开业的第一单:一桶清油和一袋面粉。

  为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引导村民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在村级治理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敦巴格村探索出“积分制”管理服务模式,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和尝试。爱心慈善超市正是“积分制”的落地变现方式。

  今年1月,自治区民政厅驻敦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开始在敦巴格村试行村民“积分制”模式。每户村民开通一个“账户”,发放一张“积分卡”。帮助孤寡老人、协助处理矛盾纠纷、义务为村民服务等爱心行为、参与村集体的各项事务与活动、保持房前屋后卫生和良好生活习惯等,都可以获取不同积分。经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共商议出30多个加分项。村委会专门有一名干部作为积分卡管理员,负责本村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记分工作;村民监督委员会一名成员为监督员,负责本村积分卡的积分监管工作。

  “勤打扫卫生、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帮助邻居干些农活就能积分,一个月下来挣二三十分不成问题。”图尔荪妮娅孜罕说。图尔荪妮娅孜罕一直是村里的勤快人,“积分制”实施后,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她更加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追求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外,“积分制”还特别对贫困户和困难村民给予帮助。每月给予贫困户基础分30分,特困人员、残疾人、五保户基础分50分,为他们提供兜底保障服务。

  据自治区民政厅驻敦巴格村第一书记樊勇介绍,爱心慈善超市是敦巴格村接收慈善捐赠的平台,接收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把社会资源汇集起来后,再通过兑换积分的方式,将汇集来的“爱心”释放出去。同时,利用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经费和村集体收入来适当投入,保证超市商品充足和正常运营。

  “通过自己的双手来累积积分,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同。如今,村民无论是生产生活,还是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都明显提高。”樊勇说。

  敦巴格村采取“物资捐助、超市运作、积分兑换”的运行模式,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结合起来。“积分制”实施后,提升了村民对生活的热爱,增强了村民致富的信心,树立了贫困户积极主动脱贫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杨 ]

养老院开在家门口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9/04/16 10:2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