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滴水都“活”起来 ——节水灌溉“兵团模式”从中国走向全球

2019年04月16日 11:5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姜小薇报道)能不能在旱地种水稻?

  ——能。

  怎么种?

  ——看新疆天业。

  每个在收获季节到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节水)膜下滴灌水稻示范基地参观的人,都是带着疑惑而来,带着惊叹和收获而归。

  旱地不仅能种水稻,还能获得丰产丰收,秘密就藏地下。走近观察,不难发现隐藏在稻秆根部的一块块地膜,每块地膜下都铺着3根细细的输水软管,为12行水稻“输液”。地膜将蒸汽留在土里,水肥则滴灌到作物根部。

  水是绿洲农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新疆、兵团虽地处干旱地区,却一路阔步前行在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上,是祖国西北当之无愧的“大棉田”“大粮仓”“大果园”,数百万名各族群众正通过高效节水建设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这与节水灌溉技术的大面积推广运用密切相关。

  在兵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学滴灌技术,不用远去以色列,就到兵团来。”这句话充分展示了兵团人对家乡的自豪感,也流露出兵团人对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自信。

  兵团节水看天业。创立于1999年的天业节水是我国农业节水灌溉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实,节水滴灌技术并不是天业节水的发明,但以农业起家的天业节水却从“一滴水”开始,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节水滴灌技术的基础上不断自主研发创新,让节水滴灌技术这项因高投入而让大家望而却步的“贵族”技术变成了农民都用得起的技术,变成了能够在农业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的技术。

  目前,天业节水已拥有8个生产基地,涉及农用塑料节水器材、高效农业智能化系统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节水灌溉工程施工安装,是国内首家集生产、研发、销售、培训、工程服务和技术输出一站式节水灌溉供应服务商。

  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每日进出天业节水库区拉运节水器材的全国各地货车络绎不绝。今年截至目前,天业节水已接到纳米高强滴灌带、PVC-M管、水带等9000吨产品的订单。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近年,天业节水依托国家级高水平研发平台,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创新研发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塑料节水新技术,承接国家级、省级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数十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制订及修订6项国家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30余项。

  天业节水董事长陈林告诉记者,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产品热销和各类成果取得的背后是天业节水人锲而不舍追求科技创新的精神。

  追求卓越、坚持创新……在多年探索实践中,天业节水与新疆农垦科学院强强联手,依托节水灌溉理论、规划设计、实际应用、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节水灌溉“兵团模式”。

  如今,天业节水滴灌技术不仅在天山南北的农田、温室大棚中得以大面积应用,节水灌溉“兵团模式”还惠泽全国各地、走向全球。陈林介绍,天业节水滴灌技术目前已推广到全国29个省区,应用作物30多种,累计推广面积近8000万亩,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天业节水膜下滴灌技术还成功在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津巴布韦等17个国家得到推广应用。

  天业节水滴灌技术的大面积示范应用,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飞跃。陈林表示,今后天业节水将进一步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把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效节水中心”;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合作,构建起产学研联合技术体系,加快对节水灌溉“兵团模式”的推广。

  “让每一滴水都‘活’起来,从20年前一个濒临破产的小玻璃厂发展成为全国节水行业最好、世界领先的企业,天业节水的发展凝聚着几代兵团人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几代军垦人的梦想和使命。”谈及取得的成绩,陈林坦言感觉很自豪、很幸福,“今后,我们会不断向前奔跑,跑出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