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边疆 温暖前行 ——湖北省对口支援五师双河市工作侧记

2019年04月16日 13:05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湖北省援疆干部人才把援疆当作一项政治使命、一份政治责任,把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到3800多公里外的五师双河市,用一根对口援疆红线,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天山网讯 湖北,新疆,一个在中部偏南,一个在西北边陲,相隔万水千山。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把援疆当作一项政治使命、一份政治责任,把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传递到3800多公里外的五师双河市。一根对口援疆的红线,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让两地人民心连心。

  年轮更替 情谊更浓

  “感谢湖北援疆,我不再为吃水发愁了!”4月5日,五师八十四团畜牧公司牧工努尔郎·加合伯拧开家里的水龙头,只见一股清澈的水哗哗流出,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去年,该团畜牧公司牧工期盼已久的居住区维修改造、牧工住房和新建住房饮水改造工程正式启动,400万元援疆资金注入,让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顺着纵横交错的水管网流入了各家各户。

  湖北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现实考虑,用心用力让受援地民生事业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

  4月7日,八十七团退休职工沈桂林和朋友在312省道博温公路八十七团路段旁散步聊天,看着团场发生的飞速变化,幸福感油然而生。

  312省道博温公路八十七团路段是湖北省援疆建设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对口援疆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对口援疆带来的一桩桩一件件暖心事,该师市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暖心事一: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工作。2018年,五师双河市利用对口援疆资金280万元,对团场群众、企业职工进行培训。

  暖心事二:做好脱贫和促进就业帮扶工作。2018年,该师市利用对口援疆资金150万元,对生活困难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残疾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职工子女给予贷款贴息补助支持。

  暖心事三:做好教育帮扶工作。2018年,该师市利用援疆资金165万元补助275名赴内地大学就读的困难家庭大学生。

  近年来,湖北省多层次全覆盖的大援疆格局不断深化,形成了“省对师市、地市对团场、县区对连队、部门对部门、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园区对园区”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对口援疆格局。

  援疆工作是一首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在五师双河市,每一个具体的民生改善,不仅是时间的叠加、数字的累积,更是情感的凝聚、力量的汇聚。

  产业援疆 亲力亲为

  按照五师双河市党委提出的“湖北省是师市招商引资的重点,荆楚产业园是师市各单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重点”的工作要求,去年,该师市产业援疆招商组组织师市相关单位15批次赴湖北开展招商引资,分赴62家企业重点招商。

  2018年11月30日,在五师双河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湖北期间,该师市在湖北召开了湖北、五师双河市产业援疆暨招商引资推介会,130余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推介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4个,项目总投资41亿元,吹响了新一轮产业援疆的集结号。

  坚持产业引领,援疆企业主导作用更加明显。由武汉临空港、荆州、黄石和襄阳4个国家级开发区援建的荆楚工业园区已被批准为兵团级园区,是该师市发展城市经济、工业经济、口岸经济的核心产业园区。2018年,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与荆楚工业园区签约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协作区”,共同打造连接内地、辐射中亚的进出口产业基地。

  笔者了解到,目前入园的49家企业中,投资过亿元的3个企业均来自湖北。总投资5亿元的新疆普耀节能镀膜玻璃项目,一期产销两旺,二期Lowe镀膜玻璃项目今年4月开工建设;新疆平云工贸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与东风商用车公司签订生产、销售协议,正在打造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专用汽车销售中心。

  楚星能源、博益建材、博赛九州通医药、新金九牧业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经营良好。援疆企业已成为该师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

  在湖北援疆企业、新疆平云工贸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曹斌斌是八十九团十三连群众,凭着一手精湛的电焊技术,来到该公司焊接车间,成了汽车焊装工人。“在这里一年可以收入6万元,我十分满意,对公司的发展也很有信心。”曹斌斌说。

  智力援疆 花开正艳

  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医疗卫生水平提高、家家户户安居乐业,这是受援地群众的理想生活。

  在黄冈中学五师分校高三年级的语文课堂上,叶仲春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为学生们上全新的一堂课,改变了传统语文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耳目一新,学习兴趣也渐浓。

  2018年4月16日,叶仲春的组织关系、行政关系和工资关系已经全部转到黄冈中学五师分校,他成为双河市人。

  在尹才华立下“我愿为兵团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之后,从援疆到留疆,高兴和叶仲春这两位湖北援疆教师也毅然选择了留下。

  发展靠人才,人才靠教育。在教育援疆方面,五师双河市实施“百校结对工程”,以制度明确援受双方教育交流交往交融方式;推进“师资提升”计划,开展名校联盟、空中课堂等活动,丰富了援受双方的教学交流;推进“教育云平台”计划,湖北省将该师市纳入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架构之中,面向该师市开通“教育云平台”,使该师市各级各类学校共享湖北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由黄冈市通过‘组团式’援疆重点打造的黄冈中学五师分校,迅速提高了五师双河市高中教育水平,一本上线率实现六连升,2018年达到38.95%。”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校长郭贵方说。

  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不断完善干部人才双向交流和定向培养机制,持续深化“组团式”医疗、“组团式”教学援疆模式,为五师双河市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湖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成效显著。去年8月28日,十堰市中医医院托管八十六团医院,并成立十堰市中医医院五师双河市分院,填补了该师市无中医医疗机构的空白。

  该师市退休职工李国林今年82岁,不久前面部肌肉总是不停抽搐,四处求医问诊未果,后来,在十堰市中医专家的治疗下,他的病灶消失,病情缓解。湖北省援疆医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为当地群众的健康带来更多保障,也为湖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