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让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

——记吐鲁番市工信局驻新域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娃尔·胡加合买提

2019年04月17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要改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就要改变社区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才能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4月3日,吐鲁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驻高昌区七泉湖镇新域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娃尔·胡加合买提说。

  2017年,艾尼娃尔来到新域社区参加“访惠聚”工作。当时,新域社区“破旧、偏僻、落后”的标签还未撕去,为了改变社区的面貌,艾尼娃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

  两年多来,艾尼娃尔带领工作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建章立制做起,建立健全社区各项管理工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完善社区阵地功能;规范议事办事程序;提高社区党组织公信力……在夯实新域社区基层基础,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群众能力的同时,新域社区也逐渐有了新样貌,社区有了新的文化大院和活动室,定期组织文艺活动、大讲堂等丰富居民的生活。

  艾尼娃尔说:“解决居民迫在眉睫的问题,脚踏实地改善居民生活生产条件,才能让社区居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为了改善500亩葡萄地灌溉问题,艾尼娃尔带领工作队及社区“两委”班子协调筹措资金、设备,组织居民修灌渠,彻底解决了多年灌溉缺水的问题;为了让居民都能住进生活更加方便的新房,艾尼娃尔和工作队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帮助120多户还住在老旧房屋的居民搬进了公租房、廉租房;为了更好带动居民增收致富,艾尼娃尔和工作队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众到企业就业……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社区居民麦吾拉江·阿力木成为吐鲁番燃二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员工,这让他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我很感谢工作队,感谢艾尼娃尔书记,现在我学到了新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要努力工作,用双手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麦吾拉江说。

  “就业稳定收入就会增长,民生就会逐步改善。我们大力推进‘一户一工人’工程,引导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希望他们都能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艾尼娃尔说。工作队入驻后,把促进居民充分就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多次与企业沟通、对接,帮助220名社区居民在各类企业实现就业。

  今年开春以来,艾尼娃尔又有了“新任务”。

  “现在社区居民的工作积极性日渐高涨,一些妇女也不愿意闲在家里。新疆亿蓓纺织有限公司要在我们社区建一个袜子加工厂,目前设备正在组装,很快就要开工了。这个工厂能带动至少25人就业,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妇女提供新的就业平台,既能增加她们的家庭收入,还不耽误她们照顾家人,是个很好的项目,我一直关注着这个项目,争取早日开工运营。”艾尼娃尔说。

  2018年,新域社区居民对社区党支部的满意率在98%以上。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加入党组织的居民越来越多。

  两年多的时间,新域社区已经成为生活更有保障、业余活动丰富多彩、居民致富有望的“幸福社区”。“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是对群众信任最好的回馈。”艾尼娃尔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