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智慧社区:“云上生活”便民惠民

2019年04月17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因为有朵“智慧云”,居民生活更方便了,工作人员的效率更高了,社区更和谐了。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经理,没大葱了,青虾也不够了。”4月10日下午,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德泽园二区的一家餐厅里,中午用餐高峰后,厨师告知李桂琴。

  李桂琴不慌不忙点开“邻聚管家”APP,轻触“食惠鲜”模块,远在两公里外的海鸿国际物流港就收到了5公斤青虾的网上订单。李桂琴又点开“智慧单店”模块,高铁片区绿谷社区的蔬菜副食品直销点也收到了10公斤大葱的订单。

  放下手机,整理账单,不到10分钟,绿谷社区工作人员就将大葱送到了店门口。又过了5分钟,海鸿国际物流港的青虾也送货上门了。

  “进货只要点开APP,既省时又方便,现在我已经离不开它了。”李桂琴告诉记者。

  2016年,作为乌鲁木齐市试点,绿谷社区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为居民提供便利为宗旨,打造智慧社区。绿谷社区党支部书记纳亚告诉记者,他们用了近半年时间对居民的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反复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智创家园模块的内容。

  如今,在绿谷社区办事大厅的墙壁上,标识着智慧社区的蓝色“云朵”和标识着智慧医疗、智慧物业、智慧养老等内容的“云朵”连接在一起,凸显“智创家园”的特色。1100户居民可以第一时间知晓社区的通知事项,各种证件的办理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社区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打开‘社区业务’,老年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居住证等各种证件的办理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及办理流程等一目了然,材料准备齐全,一次就能办理完。”居民宋娟说。

  在“智慧社区”还能体验到什么?这个APP究竟还有什么神技?在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主管蒋光辉的指引下,记者在绿谷社区的办公楼里零距离体验了“智慧社区”带来的奇妙感受。

  在触屏一体机上,记者发现“邻聚管家”APP除了“食惠鲜”“智慧单店”等模块以外,还有15个模块位列其中。点击“一键报修”,可以直接提出诉求。物业公司会在留言处找到住户的基本信息,并及时提供上门维修服务;在“社区调查”模块,居民可以对近期最想看的电影进行评分,分数最高的电影将由社区电影院优先播放。除了积极利用社区内部资源之外,在“服务模块”记者还发现了医疗、餐饮、购物等各种信息。附近的医院、药房不仅标注了具体位置,还留有电话号码,餐饮更是囊括了周边各种美食。

  “‘智慧社区’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依托的是物联网、云计算。它就像一张网,不仅能够使内部资源得到充分运用,而且能够实现外部资源的有效介入和使用,让便民利民的效能最大化。”蒋光辉说。

  “现在的德泽园小区越来越美丽,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点赞!”

  “亲爱的业主,早上出单元门注意脚下,降温路滑,注意安全,出入平安!”

  ……

  点开“服务”菜单下的“邻里”,温情脉脉的留言像一股股暖流汇入心间。生活更方便了,工作人员的效率更高了,社区更和谐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有朵智慧的“云”。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