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志】增强“四力”贵在深入

2019年04月17日 11:08   来源: 新疆日报

  我们在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采访时,正好是统一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安居房建成后不久,村民们正忙着装修、搬家。按往常的采访方式和经验,村民买买提·阿皮孜搬家是一件小事。我们刚到村里时,并没有将一户村民搬家纳入采访。

  但随着蹲点采访的不断深入,我们留意到正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村的甬库团结村,除了连片的现代化民居,还有个别干打垒土坯房、土木结构房、砖木结构房,这些房屋分别建于上世纪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现在已没有人居住。看到这几套像老照片一样的房屋,村民居住环境变化的脉络在我们脑海中分外清晰。

  买买提在不同的年龄段,住过不同结构、不同面积、不同条件的房屋,从搬家前、搬家中、搬家后,我们一次次走近他和他的家人、邻居,挖掘到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甬库团结村是不同民族共居多年的团结村,村民们互相帮助建房搬家,也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历史。而买买提此次人生中的第3次搬家,无疑是乡村居住环境不断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一个缩影。

  从买买提搬家这件事上,我们还挖掘到了甬库团结村建村60余年来村民生产方式、消费观念的变化,村里基础设施的变化,甚至库车县建材生产供应、家具家电市场的变化。通过对这一素材的深入挖掘,我们感到,新闻采访只要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采访中的收获总是超出想象。将这种采访方式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张治立)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