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合作社+贫困户”助农增收

2019年04月17日 12: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孟亚报道)4月15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记者看到柏油路宽阔通畅、太阳能路灯矗立路旁、一排排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一派全新的新农村面貌让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库车县商务局驻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工作队结合农民自身优势和意愿,摸索出一条通过合作社带动养殖业发展的增收路,确保村民持续增收,实现了整村稳定脱贫。

  两年前,村民衣不拉音·买合木提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两年他靠国家扶贫政策资金扶持,在家里养起了牛羊,使全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经过这两年的发展,现在我家有13只羊和3头牛,家里的收入逐年增多,生活也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衣不拉音木·买合木提说。

  今年,衣不拉音·买合木提又享受了国家发放的一万元庭院改造项目资金。这两天,在村干部、工作队的帮助下正规划庭院,按照三区分离的标准硬化美化自家庭院,对未来的生活他充满了信心。“现在我想在院子里多种些花,让生活环境更美一些。”衣不拉音·买合木提说。

  据了解,阔恰托格拉克村有23户贫困户,今年每户都享受到了国家发放的一万元庭院改造项目资金。工作队积极组织他们开展庭院改造,按照“养殖区、种殖区、生活区”三区分离的标准建起了牛棚羊圈,搞起了菜园子,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力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体目标。

  成立于2017年的库车县墩阔坦镇地宝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让村民以实物、劳务形式入股,带动村民集体增收。目前合作社有牛150头,入股农户20多家,4名贫困户在这里长期工作,直接带动50多户村民实现了增收,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活力。

  村民衣不拉音木·买合木提说:“我与合作社签订了一份劳务合同,一年的工资是35000元,我还有3头牛在合作社托养,一年下来估计能挣到50000元左右,相比以前又多了一份收入。”

  库车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使农民成为经营主体,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村的实际情况,我们分别对村里的养鸡户、养牛户和养羊户进行了统一管理,现在全村有羊4600多只,牛580头。在去年人均收入一万六千元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有信心再增加2000元。”库车县商务局驻墩阔坦镇阔恰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金海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