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师:沙漠“绣”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2019年04月17日 15:44   来源:兵团日报

  4月14日拍摄的一师防风固沙林项目一隅。

  兵团日报讯(记者王志清摄影报道)4月中旬,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师十一团职工已经开始为沙漠绿化工作做准备。该团去年秋天从和田地区引进种植四翅滨藜技术,现已育苗5万余株,并计划于今秋将这一作物在沙漠里栽植。

  四翅滨藜可以在沙漠里生长,并能起到防风固沙作用,地上部分还可用于喂养家兔。今年十一团为种植四翅滨藜在南线沙漠区域规划了580亩沙地。

  十一团辖区是典型的沙漠干旱区和生态脆弱区,也是一师百里治沙生态建设工程的主阵地。三年前,一师实施百里治沙生态建设工程,规划治沙总面积60万亩,其中沙产业生态示范工程10万亩,人工造林工程20万亩,绿洲外围封沙育林30万亩。

  目前,一师百里治沙生态建设工程首期治理的4.5万亩沙漠,均在十一团辖区内。

  据了解,围绕沙漠生态建设工程,十一团还建设了800亩沙漠植被种子资源圃,去年引进的176亩黄芪已进入田间管理阶段,种植的乌拉尔甘草、大白柠条、花棒、羊柴等作物长势良好。

  十一团还对沙漠表面植被进行修复。据统计,该团建设的红柳、乌拉尔甘草、花棒等沙漠植物复合生态种植区面积达2.85万亩,植被覆盖率由修复前的0至10%提高到修复后的50%至70%,该团1.58万亩沙漠经济植物种植示范区内种植的乌拉尔甘草、枸杞成活率达70%。

  十几年前,一师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提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思路。2010年建成5大防护林,即塔北二干渠防风固沙基干林、塔北北缘防风固沙基干林、塔南南缘防风固沙基干林、一团至六团团场界林,新玉阿公路绿色长廊建设,5个防护林工程共计完成造林面积6000亩。

  2012年,一师又开始推进阿塔快速路绿化齐边工程、塔南二干渠防风固沙基干林,建设期为五年,在阿拉尔市南面建起绿色屏障。

  林业生态建设为一师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据统计,近年来,一师垦区干热风、沙尘、浮尘等自然灾害明显减少,居民的安居生存环境和农业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