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2019年将落实多项就业惠民惠企政策

2019年04月18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和个人都有补贴、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高校毕业生……近日,乌鲁木齐市印发了《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的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明确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通过就业惠民、就业惠企、就业扶贫、创业促就业以及就业服务共5方面措施,确保就业目标顺利完成。

  就业惠民

  就业见习补贴范围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

  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治国说,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未就业的中职(技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

  就业见习人员见习期限为3-6个月,特殊岗位需要延长见习期限的,可适当延长见习期,但延长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见习期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见习单位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岗位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就业扶贫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最高1800元

  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培训机构承担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

  据介绍,对培训合格的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800元。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培训合格新上岗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在培训期间每月给予最低500元的生活费补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可同时领取生活费补贴,且生活费补贴政策每人每年只享受一次。同时,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1年以上。

  创业促就业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申请15万元

  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

  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从事个体经营,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可适当提高。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0%)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同时,贷款期限放宽至3年。以前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享受两年制全额贴息,现在贷款期限放宽至最长不超过3年,其中两年全额贴息,第3年按政策规定给予贴息。

  此外,2019年乌鲁木齐市还将建立创业担保贷款奖励机制,对工作突出的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运营管理机构等单位按发放创业贷款总额的1%给予经费奖励。

  就业服务

  招聘进校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启动人才储备专项行动计划,在疆内外开展各类校园招聘活动。

  据介绍,2019年乌鲁木齐市人社部门将签订与各大高校、职业院校人才储备合作协议书。开展赴中西部地区人才储备巡回招聘活动。近期还将在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李治国介绍说,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强化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全方位跟踪服务,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确保有就业愿望的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对乌鲁木齐生源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适当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就业惠企

  不裁员少裁员企业返失业保险费

  2018年,乌鲁木齐市已为1200多家企业落实各项社保补贴2.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活力。

  2019年,乌鲁木齐市将加大就业惠企扶持政策。据介绍,2019年在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方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