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志】执着的亚尔买里人

2019年04月1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如果从无人机的角度来看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这个四面环沙的小村子只是漫无边际黄沙中的一抹绿色。每每到午后起风,20米高的杨树在摇摆,沙尘也在弥漫。

  不过,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越能看到亚尔买里人的一种特质。执着,已经融入村民的血液之中。

  相较南疆的很多地方,防风治沙在亚尔买里村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标志,代表执着的亚尔买里人在书写着与大自然共生的故事。

  面对生活的不便,亚尔买里人在妥协。风沙太大容易迷眼,那就戴上纱巾下地干活儿;家里很脏,那就勤打扫多收拾。和谐共生并不意味毫无影响,但执着的亚尔买里人坚持了下来。

  面对沙漠的侵袭,亚尔买里人也绝不退让。走在田边,一排排杨树守护着田与沙的边界。而将视线往更远处望去时,一丛丛的红柳顽强地生长着,努力压缩着沙丘的范围。

  今天,执着的亚尔买里人在与沙漠斗争的过程中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红柳大芸和沙漠玫瑰两种经济作物,如今已经在村里落地生根。在它们背后,是市场力量驱动下的治沙动力,更是亚尔买里人防沙治沙的执念和坚持。(刘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