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昭苏草原万马奔腾

2019年04月18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在伊犁有一处被誉为“天堂之境”的地方,它就是昭苏。

  昭苏雨水充沛,草木茂盛,是鲜花遍野的草原胜地。

  7月盛夏,昭苏百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广袤的绿色原野上,大片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犹如浩瀚无边的金色海洋,从身边连到山边,从山边连到天边,是旅游观光、摄影休闲的极佳目的地。

  昭苏又被誉为“天马故乡”,以盛产良马著称,马文化历史悠久。每年7月的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都会在这里举办,最精彩、最震撼人心的场面要数盛会的压轴戏——“万马奔腾”表演。

  雪山脚下的喀尔坎特草原上,油菜花田边,来自昭苏县各乡镇场的万匹骏马在西域赛马场周边集结。无边草原上“万马奔腾”表演开始了。

  在牧人的引领下,广袤的喀尔坎特草原上瞬间便拥入万匹骏马,一时间青烟四起,蹄声如雷。万匹骏马如梭般奔驰在草原上,壮观难以言表。

  此景只应昭苏有。昭苏有这个实力,有这个底气。

  17万人口的昭苏县,全县马匹存栏就达到惊人的11万余匹。参加天马节“万马奔腾”表演的万匹骏马,不到全县马匹存栏量的十分之一。

  难怪昭苏马场工作人员自豪地说,“万马奔腾”这样的壮观场面,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是极难见到的。每次表演完,要将这万匹骏马“分群归户”,都需要花5—7天。

  在昭苏,无论是田野还是草原,无论是乡镇场还是昭苏县城,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天马文化气息。

  草原上的牧民在漫长的游牧生活中,世世代代与马相依相伴,传承了很多以马为主的娱乐活动,赛马、叼羊就是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传统体育运动。

  草原上的牧人们对伊犁马倾注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情感。他们爱马,甚至把马当成家庭成员。以伊犁马为主题的故事、格言、长诗、歌曲不胜枚举。伊犁马已经深深融入马背民族的精神世界。

  昭苏县已建有马文化园、马博物馆、天马旅游文化园、马术学校、天马科技产业园等。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基础条件,昭苏已逐步形成以育马业、赛马业、产品马业、马文化及以马为主体的草原生态旅游业为一体的马产业。

  同时,昭苏正加快伊犁马品种改良和训练,利用伊犁马改良繁育礼仪仪仗马,建立中国礼仪马培育基地,组建中国礼仪仪仗马队,服务国家外交需要。

  昭苏马场喀尔坎特学校设有马术特长班,吸引青少年前来学习专业赛马。昭苏天马旅游文化园里的马术夏令营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

  即便到了寒冷的冬季,昭苏大草原上一片冰天雪地,也阻挡不了牧民们马上运动的热情。在巴勒克苏大草原上的昭苏滑雪场,除滑雪、雪上摩托、雪圈运动外,每天还会上演精彩的雪地叼羊、赛马、马拉雪橇等表演活动。

  昭苏全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以马文化为主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今年2月22日,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数十名摄影家,将昭苏雪原上的“万马奔腾”影像传遍全国,让昭苏的冬季也“火”了起来。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