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席世明:入疆581天 走过100多个村庄让爱一路蔓延

2019年04月18日 10:45   来源:央视网

席世明在于田县兰干乡葡萄种植基地合作社。

  央视网消息:席世明是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任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2019年1月6日,席世明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突发脑卒中,虽经津、沪、新三地医疗专家全力抢救,终因病情严重于1月14日辞世,年仅43岁。

  援疆后,他的足迹遍布于田100多个村庄;生活中,他是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照顾大家生活的“大管家”;对于当地维吾尔族群众来说,他是给予真诚帮助、留下温暖笑容的汉族兄弟。从他患病到去世期间,自发到医院探望或者以各种形式委托天津援疆干部代为转达慰问心意的当地群众多达千人,20多位维吾尔族群众在接受采访时都情不自禁落泪……

  入疆581天,瘦了16斤,勤勉工作,没有豪言壮语。近日,天津市委决定,追授席世明同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模范公务员”称号。他生前留下的一幕幕感人画面,如汩汩热流,翻涌在津和两地各族群众的心头。

席世明患病前4天,代表援疆干部在加依乡小学接收锦旗。

  席世明病发时,是当天21时54分,他给工作组的援疆医生芦玉香发了一条求助微信。“我去的时候,他手里还拿着碗,说是在电脑上赶写什么东西,饿了想起来没吃晚饭,想去厨房盛点稀饭……这稀饭是他两天前熬的。”芦玉香回忆说。

  事后,工作组干部集体完成了一幅记忆拼图,勾勒出席世明的周末:

  1月5日周六一早,他和杭州富阳邦尼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钢为招工的事奔忙了一天,晚上回来后又帮计划回天津的同事准备特产,并叮嘱同事回天津后帮贫困户的农产品找销路。

  1月6日,清晨就出门,陪绥化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考察;中午回来本打算下午赶完需要的两份文字材料,因接到援疆企业多兴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建光的电话,立即前往载有30吨农产品的发车地点帮忙……

  “上次我来投资,他陪我走了13个乡。这次是想多招点人做手工艺品。他和当地干部群众感情很深,这次陪我走了3个村,一整天下来效果特别好……”来和田投资的赵钢说,席世明是一张“活地图”。这张“地图”里除了有路线,还有各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产业架构、劳动力情况、贫困户基本状况等。这些,都是席世明援疆后,用心血换来的。

席世明和“小石榴”在马依木尼汗家。

  在席世明的寓所中,挂着一张他抱着一位维吾尔族小姑娘的照片,照片中的小姑娘不满2岁,乳名叫“小石榴”。

  说起“小石榴”,还有一段故事。2017年4月,芦玉香在于田县人民医院产科认识了严重贫血的孕妇马依木尼汗 · 阿布都喀地尔。当时马依木尼汗家无钱医治,准备出院。芦玉香随即拿自己的钱给她交了住院费,并认她做了妹妹。席世明知道这件事情后,在工作组内发起捐助,并在5月份孩子出生后给孩子取了个乳名叫“小石榴”。自此,“小石榴”成了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的小宝贝。

  病发当晚,不知道自己病情很严重的席世明曾谈到了“小石榴”,说要在春节返津之前再去看看她。“席大哥他们知道我家困难,在援疆企业里帮我找了份做保洁的工作,方便我照顾家……”提起席世明,马依木尼汗话还没说完,就哭了。

  泪水流在马依木尼汗的脸上,更流在与席世明并肩工作过的所有同事心里,流在爱他的人与他爱的人心里。

[责任编辑:张赏华 ]